必要服务范围收紧 受影响业者捐食物减少浪费

字体大小:

政府前天起暂停所有非关键的必要服务,这些严格措施将实行至少两周至5月4日,当局将密切观察情况,若本地传染病例数量大幅减少,或能逐步放宽一些措施。

政府收紧必要服务范围,从宣布到落实不到几个小时,令不少受影响业者措手不及。一些业者临时决定把准备好的食品捐出去做慈善,另一些则运送到可以继续营业的分行等,尽可能减少浪费。

著名糕饼店Bengawan Solo全岛44家分店昨起暂停营业,直到另行通知。公司也取消了6月1日前的订单,并将退款给顾客。

Bengawan Solo董事刘德伟(42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在媒体上听到消息后,就一直在确认自己是否还能继续营业。“当时,好些糕点已准备到一半,我们决定即使无法营业,也要完成烘焙,并把所有食品捐赠给不同慈善机构和团体,如善粮社和愿之心等,也通过珠烈街计划(Project Chulia Street)和客工分享这些糕点。总共有至少六卡车的食物。”

他也提到,公司聘有约400名员工,他们没有计划裁退任何一人,薪水也会照付。现阶段,无法开工的员工则暂时休息,不会要他们请年假。

待病毒阻断措施解除时,刘德伟希望当局可以提前一两天通知,让他们有时间做好准备,预订相关食材等。

政府前天起暂停所有非关键的必要服务,所有独立运作的餐饮食肆如售卖泡泡茶和糕点等商店,以及所有理发店,都须暂停营业。这些严格措施将实行至少两周至5月4日,当局将继续密切观察情况,若本地传染病例数量大幅减少,或能逐步放宽一些措施。

在碧山—宏茂桥公园和马里士他一带经营餐厅的Grub创办人洪婉莹(38岁)说,没想到在公园的餐饮场所会落入被收紧的名单内。“幸亏我们另一家分店可以照常营业,菜单也很类似,我们就把所有食材都运送到那里。”她也提到,过去,碧山—宏茂桥公园的餐厅还会负责所有外送订单,但现在要交由另一家分店负责。“碧山的顾客没了,生意估计会下挫至少一半,可能会让一些职员申请无薪假。”

大中国饼家老板谭永成(60岁)也透露,过去两个月已损失了约5万元,如今完全不能开门,估计接下来损失会更惨重。获悉新规定后,他就以半价出售现货,也把存货和原材料,如面粉和鸡蛋分配给员工。

一些受访业者对新规定存有疑问,售卖面包和糕点的甜乐西菓老板萧众维(45岁)说,一开始,只要面包是主要商品,还是能卖其他食品如蛋糕等。但当局昨早更新规定,指店里下来只能制作和售卖面包,清掉手上的糕点存货,但不能制作新糕饼。  

“我不知道这当中的用意是什么,毕竟店里做面包和做蛋糕的都是同一组人……因此这个规定让人很混乱。”

面包物语发言人说,一些分店早前已暂停营业,其他的则会继续提供外带、线上订购和送餐服务,不过店内产品选项有限,只有面包、吐司、常温蛋糕和包装饮料。公司也会完成顾客早前下的订单。

贸工部受询时指出,额外的措施旨在减少须要外出上班的员工,以减少流动和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进而避免病毒传播。这包括减少从事制造业等领域的员工人数。当局也提到,同时售卖面包和糕点的面包店可以继续营业。不过,由于所有蛋糕和糕饼的生产都得停止,从蛋糕和糕饼厂商取货的面包店在清完存货后,将不能售卖这些食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