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冠病冲击比原有评估严重 我国经济跌势可能较预期更剧烈

由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冲击超出原先的评估,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我国经济今年的跌势很可能比预期更为剧烈。(路透社档案照)
由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冲击超出原先的评估,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我国经济今年的跌势很可能比预期更为剧烈。(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指出,冠病疫情严重程度已超出一个月前的评估,因此我国经济今年的萎缩幅度很可能比政府3月预测的萎缩1%至4%更大。不过,他强调,现阶段揣测具体的经济跌幅并无意义,政府专注于保住国人的工作,让企业继续运作,维持整体经济运行能力,为将来的复苏做好准备。

由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冲击超出原先的评估,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我国经济今年的跌势很可能比预期更为剧烈。

陈振声周四通过视讯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指出,冠病疫情导致许多主要经济体的供应链中断,而且不少经济体之间的联通也被阻断,这不但打击了全球经济短期内的产能,也将影响各国经济长期的运作能力,严重程度已超出一个月前的评估。因此,我国经济今年的萎缩幅度很可能比政府3月预测的萎缩1%至4%更大。

陈振声强调,现阶段揣测具体的经济跌幅并无意义,政府专注于保住国人的工作,让企业获得现金流和信贷的支持继续运作,从而维持整体经济运行的能力,为将来的复苏做好准备。

政府在周二(21日)宣布将原本为期四周的“断路器”阻断措施,再延长四周至6月1日。截至周四中午12时,我国的冠病确诊人数达1万1178起,当中以外籍客工占多数,是最大感染群。

陈振声强调,客工为新加坡的建设做出贡献,是社会的一分子,政府将竭力照顾他们,保障他们的权益。他坦言,客工感染群成为防疫重点,一些行业如建筑业及海事业受影响,项目进度被拖慢,但他期待疫情消退后,相关行业可迅速重振。

对于我国经济能否在6月1日后顺利重启,陈振声表示目前仍言之过早。虽然社区感染的数字下降,但政府将进行防卫检测,确保潜藏的社区感染不会大幅暴发。

他说:“从世界各国的情况看,这并不简单,因为我们仍未完全了解病毒的特性。如果我们自满,就有可能被病毒暗中偷袭。一些经济体克服第一波疫情后,若不小心就可能出现第二甚至第三波疫情。所以政府将制定适当策略,逐步重启经济,确保所有员工不论背景,健康都受保障。”

询及区域一些经济体如韩国和越南已逐步重启,新加坡则延长阻断措施,会否因此成为区域供应链的阻滞点,陈振声强调,过去几周,我国致力确保空运和海运继续运行,不仅支持新加坡经济所需,也为区域服务。他有信心在危机过后,新加坡作为区域商贸中心的角色将继续广受信赖。

兴隆事件不影响我国 区域石油提炼及交易枢纽地位

另一方面,针对本地石油贸易商兴隆贸易因石油交易失利负债近40亿美元(约57亿新元)的事件,陈振声认为,兴隆事件为单一特殊事件,不会对市场有广泛影响,目前也不会影响我国作为区域石油提炼及交易枢纽的地位。兴隆上周五申请破产保护,同时因涉嫌瞒报8亿美元交易亏损,被警方调查。

至于政府会否介入援救陷入困境的业者,陈振声表示政府制定全盘的策略,扶持企业在危机时期继续运作,而非针对任何单一业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