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或为客工 永丰阁确诊病例增至12起

芽笼14巷的公寓永丰阁处在红灯区一带,多数单位出租给客工居住。(龙国雄摄)
芽笼14巷的公寓永丰阁处在红灯区一带,多数单位出租给客工居住。(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据知,芽笼公寓永丰阁单位几乎都出租给客工,有房屋经纪也称一些单位相信租给多过六人居住,但私宅规定最多只能租给六个没有关联的租户。

被列为冠病感染群的芽笼公寓永丰阁,昨天新增六起病例,使该感染群的确诊病例增至12起。由于该处住户绝大多数都是客工,因此相信日前确诊染病的也是客工。

位于芽笼14巷的永丰阁(Wing Fong Court)建于1997年,有88个单位。由于公寓地点处在红灯区一带,因此本地人较少选择住在那里。

据知,该公寓单位几乎都出租给客工,有房屋经纪也称一些单位相信租给多过六人居住,但私宅规定最多只能租给六个没有关联的租户。

一名曾在永丰阁租下单位给六名员工住的女雇主说,据她了解,该公寓有时候一个单位就住了很多客工,常会在楼下吸烟、聊天等,卫生情况也欠佳,所以她在两年前已为员工另觅住处。

芽笼租金便宜有超租情况 客工密集难维持安全距离

从小在芽笼长大、常为客工举办交流活动的年轻社会企业家蔡引舟(29岁)指出,按照租房市场的情况来看,芽笼公寓租金相对便宜,对客工而言比较负担得起,可能因此有超租的情况。

他也说,客工们密集住在单位里,根本无法维持安全距离。

“他们碰上疫情暴发的风险也就更高,正如客工宿舍的情况,可以理解这些住在公寓的客工也会担心自身安全,害怕染病。”

针对这类不住在宿舍的客工,客工援助组织“情义之家”上周六曾指出,不同客工群体得到的资源显著不同,安全距离措施的实施也有出入,而在芽笼、如切一带租床位的客工,是最得不到支援、最弱势的一群,希望当局能加强为他们提供援助。

今年1月,永丰阁和旁边的永丰楼(Wing Fong Mansions)曾先后推出市场集体求售,前者开出1亿零800万元的保留价,后者的保留价则为1亿7600万元。

负责销售的房地产咨询公司博纳产业当时指出,两幅地段可能通过地下通道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发展项目,但这必须获得市区重建局的批准。

两座公寓的招标原定5月截止,负责处理有关招标事宜的房地产顾问侯文彬受询时透露,受冠病疫情影响,一些程序不得不延迟,目前仍在与当局接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