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者平均住院或隔离两周半 本地首千名冠病患者四分一未出院

字体大小:

冠病病例近日急剧攀升,并在本月22日突破1万大关,引发医疗系统会否不胜负荷的关注。所幸的是,多数病患症状轻微,住院人数已从最高峰锐减至昨天的1214人。每10名病患中,就有约九人居住在社区隔离设施。

我国冠病病患人数上个月底累计达1000人,当中仍有四分之一未出院,出院者的平均住院或隔离天数也达两周半。冠病病毒残留在人体的时间长,要缓解对医疗系统的压力,我国可继续兴建大型社区隔离设施,或考虑让人们康复后居家隔离。

冠病病例近日急剧攀升,并在上周三(22日)突破1万大关,引发医疗系统会否不胜负荷的关注。所幸的是,多数病患症状轻微,住院人数已从最高峰锐减至昨天的1214人。每10名病患中,就有约九人居住在社区隔离设施。

与此同时,首1000名冠病病患当中,八人已逝世,727人已出院,其余265人仍在住院或接受隔离。

出院者的住院或隔离天数也不短,平均天数为17.28天,排在25百分位数至75百分位数的病例,天数介于12天至22天。

对此,两名受访传染病专家同意,这是由于病毒脱落的过程持续很久。新加坡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说,许多年轻病患可能没有并发症,但矛盾的是,他们排出病毒的时间更长。

例如,本地年纪最小的冠病病患,一名六个月大的男婴,就在几乎零症状的情况下检测出冠病病毒,检测结果一直到他入院第16天都呈阳性。

我国首18名冠病病患,从鼻腔拭子检测第一次呈阳性反应到最后一次采集鼻腔拭子样本之间,时间介于一天至24天,中位数为12天。当中15人有七天或以上,鼻腔都检测到病毒。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副教授说,已康复的病患是否仍具传染性,这个问题存在不确定性,全球也尚无明确答案,我国因此为安全起见,将病患隔离直到病毒完全脱落。

病患康复后能否居家隔离?专家:住家设施或不妥善

由于大多数病患的症状轻微,随着我国兴建或安排出更多社区隔离设施,把他们转移后,得以腾出更多的医院病床。淡马亚说:“我认为,病患情况并没有改变,改变的是,我国如今有更多社区隔离设施,可用于安置原本必须留院等待检测结果呈阴性的病患。”

“这是件好事。如此一来,接下来的几周,就可在医院中腾出更多空间,以赶上这一波染病的客工,从第10天起进入下一个患病阶段。在这个阶段,他们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更高。”

根据两家武汉医院对冠病病患的观察,病情较严重的患者,一般在感染病毒后第五天,症状才开始恶化,并在第10天送入加护病房。

考虑到病毒脱落时间长,我国能否考虑让病患在康复后居家隔离?淡马亚说,这是医学和公共卫生界辩论的要点之一。新加坡拥有非常好的远程医疗和监控设施,因此理论上可让病患居家隔离。

“问题在于,目前在新加坡感染冠病的绝大多数人,没有能力将自己隔离在自备厕所的单人间内,当局因此得建设大型社区隔离设施,如设在丹戎巴葛集装箱码头的临时帐篷。”

许励扬则指出,让康复后的病患居家隔离是英美的做法,但其中的担忧是,病患可能感染家中其他人。

他说:“如果能在宿舍内为染病客工拨出另一个安全空间,确保他们不会与宿舍其他客工互动,那客工也有可能返回宿舍,而不是入住社区隔离设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