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内搭建病患隔离设施启用 樟宜展览中心用科技兼顾安全与便利

字体大小:

樟宜展览中心主要接收症状轻微的初期病患,这些病患多数来自客工宿舍,从医院转至社区隔离设施的康复病患也会入住。前天入住的首批病患将近50人。

本地第三个社区隔离设施前天接收首批病患,占地超过四个足球场的樟宜展览中心室内展厅在六天里,迅速变成设有2700个床位的病患隔离设施。它也首次使用自动送餐机为病患送餐,以减少病患和送餐员之间的接触。

樟宜展览中心主要接收症状轻微的初期病患,这些病患主要来自客工宿舍,从医院转至社区隔离设施的康复病患也会入住樟宜展览中心。前天入住的首批病患共有近50人。设施执行委员会在隔离设施启用前,上星期五首次开放地点供媒体参访。

随着本地冠病人数剧增,目前有逾万名病患住在社区隔离设施,人数比本月1日的291人多出超过30倍。而樟宜展览中心的隔离设施仅用一天的时间设计,五天的时间建成,过程中动员超过200名工作人员。

面积达3万3000平方公尺的室内展厅有近290个隔间,每个隔间住八到10名病患。里头还有医疗中心、100多个流动卫浴室,以及晒衣与户外休息区。与此同时,场外7万5000平方公尺的空地上,目前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搭建临时帐篷,增设额外1700个床位。

隔离设施主要由战备军人协会、知新馆、新加坡青年飞行俱乐部等九个与武装部队相关机构携手筹建,并由新加坡文华东方酒店管理、莱佛士医疗提供医疗服务。

负责管理建筑工程的基础建设委员、知新馆执行董事陈文杰受访时透露:“知新馆在疫情暴发前正好在翻修,疫情暴发后,原本负责知新馆工程的建筑业者迅速被调往樟宜展览中心。基础建设委员会因此能在大家的合作下,迅速完成搭建工作。”

五台送餐机可顶替六至八名工作人员

樟宜展览中心室内展厅的巨大面积,使送餐成为一大挑战。在现有的新加坡博览中心和D’Resort度假村隔离设施,病患每日三餐都由人工递送,并由病患自行到指定地点领取。为减少进入隔离区的工作人员人数,樟宜展览中心使用了名为STrobo Tug的自动送餐机。

这个隔离中心备有五台送餐机,每台送餐机可为190多人送餐,并在一小时左右完成每餐的送餐服务。随着设施接收的病患人数增加,送餐机的数量会陆续增至12台。

目前的五台机器,可顶替六至八人的工作。餐饮团队在隔离区外准备好食物后,只需派大约六名工作人员进入病患隔离区里的压力室,把餐点放在机器上,机器便可自动送餐。由于病患隔离区的空气中可能残留病毒,压力室可防止隔离区的空气流入,保障工作人员安全。

义工通过远程遥控机器人 与病患交流提供最新资讯

负责餐饮安排的新加坡青年飞行俱乐部总经理符阳葛受访时强调,餐饮团队会尽可能满足病患的口味,每餐都提供孟加拉餐、印度餐、中餐还有素食。斋戒月期间,也会在黎明前多提供一餐。

除了自动送餐机,隔离设施里还使用多项远程技术,尽可能让工作人员通过视讯为病患服务。当中包括备有屏幕和轮子的机器人BeamPro。

来自新加坡印度人协会的义工,每天早上9时至晚上9时之间,会轮班操控远程遥控机器人,到病患的隔离间和他们交流,并为他们提供最新的资讯。义工也可提供孟加拉语、印地语、马拉提语、淡米尔语,以及泰卢固语的翻译服务,协助病患和医疗人员沟通。

陈文杰指出,执行委员会为隔离设施设定的整体设计目标,是尽可能让病患感到舒适自在,同时也确保工作人员能有效地提供必要服务。

社区隔离设施设备一览

樟宜展览中心社区隔离设施启用前,设施执行委员会首次开放地点,让媒体踏入禁区了解设施的设备与运作流程。

展览中心的室内展览厅是病患隔离区,区内医疗服务的安排、隔间设计、甚至连风向,都经过精密设计,确保病患居住环境舒适,并可在第一时间获得必要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