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缓解心情提振士气 经营者把线上教学娱乐带进客工宿舍

为避免病毒进一步扩散,客工只能留在宿舍内,暂不能外出工作。他们多数人只能靠滑手机打发时间。受访学者强调,除了照顾客工的三餐和居住环境,大家也须关注客工的精神状况。(梁伟康摄)
为避免病毒进一步扩散,客工只能留在宿舍内,暂不能外出工作。他们多数人只能靠滑手机打发时间。受访学者强调,除了照顾客工的三餐和居住环境,大家也须关注客工的精神状况。(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研究报告建议为客工提供辅导服务,照顾他们的精神健康,确保他们能与家人保持沟通,以及协助他们创建数码能力。

超过两年没回家,上个月终于有机会回乡,但被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一切计划。 来自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客工加南·普拉布(Kannan Prabu,32岁)无奈地说:“我上一次回家时,儿子才八个月大,现在他已经三岁了!”

加南来新工作已经超过五年,是个建筑工人和司机。他受访时说:“我好不容易请到一个月的假,原本打算3月29日回家,庆祝结婚纪念日和孩子的生日,但这一切都泡汤了……现在我们只能呆在宿舍里,很无聊,也很寂寞。大家只能滑手机或聊天打发时间。我现在每天会花超过七个小时在手机上,有时玩游戏,有时和家人聊天。”

学者:确保客工不会觉得被孤立

在工地当司机的客工麦努丁(29岁)也直言,身旁好几个朋友都感染了冠病,自己也很担心。“现在每天都是吃饭、睡觉、祷告、玩手机和看喜剧片,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

客工宿舍的确诊病例不断攀升,政府采取严格的病毒阻断措施,避免病毒继续传播。客工现在大多只能呆在房内滑手机打发时间。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的研究和评估中心CARE和本地非政府组织“温情之家”(HOME)日前就针对客工在疫情期间面对的挑战和精神健康等课题进行了调查,并分析了101名客工的反馈。

其中七成的客工直言自己在不同程度上感到伤心。被问及是否感到消沉抑郁时,11%在某种程度上同意、28%同意,29%强烈同意。

报告因此建议为客工提供辅导服务,照顾他们的精神健康;确保客工能与家人保持沟通;以及创建数码能力,让客工能与他人保持联系等,以改善客工的生活情况。

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学教授郑宝莲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大家不能假定客工知道怎么解读疫情数据和相关指示。“国人都觉得病毒阻断措施难耐,客工何尝不是?我们需要更关心他们,确保他们不会觉得自己被孤立,被晾在一旁。”

新跃社科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课程主任奥迪雅博士也提议,趁当前时机教导客工新技能或语言,毕竟充实生活也是维持心理健康的一种方式。

一些公司和宿舍经营者为提振客工士气,也纷纷利用社交媒体主办线上活动让客工参加。

例如,裕廊集团开设面簿页面“Project Dorm”,教客工英语和基本室内运动等,每个星期也会举办线上音乐会,甚至邀请海外艺人和客工在线上互动。客工也能参与游戏,赢取奖品。

西雅员工宿舍(Westlite Accommodation)除了为客工提供无线网和有数据流量的SIM卡,也开启了聊天应用WhatsApp群组和反馈渠道,欢迎客工提出意见。为提振士气,宿舍近期也在一些节日,如泼水节和孟加拉及印度的新年时,通过广播系统播放客工熟悉的音乐。

西雅员工宿舍发言人说,他们计划举办更多线上游戏,也会继续办“最干净房间比赛”,鼓励客工定期清理房间。“我们明白现在对客工而言是个艰难时期,因此我们也努力为他们提供社交活动,以改善他们的实际和精神状况。”

住在PPT宿舍1A的加南说,这类节目有助缓解客工心情,而他也建议主办方通过这些平台,提高客工对疫情的意识。“很多人的行为还是很不卫生,也认为自己身体健康,不会染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