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生成我国专才

刘爱群目睹与经历我国府对研究项目的规划与改善,从注重发表论文和理论,到着重研究项目是否对国家的发展有帮助,或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受访者提供)
刘爱群目睹与经历我国府对研究项目的规划与改善,从注重发表论文和理论,到着重研究项目是否对国家的发展有帮助,或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刘爱群博士是30年前我国从中国招收的首批研究生,他毕业后加入国防科技研究院任职高级科学家,并在两年后申请成为新加坡公民。

1990年成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中国招收的首批研究生,来我国修读博士学位,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刘爱群博士(58岁)在我国安家落户已长达30年。

他在1993年毕业后加入国防科技研究院(DSO National Laboratories)任职高级科学家,专研微机电系统,并在两年后成功申请成为新加坡公民。

他回忆当年从中国北京刚到这里的情景:“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超市和快餐店,感觉非常新奇,当时中国还未像如今发展迅速,那时候两国的差距比较大。”

新加坡给他的印象是个法治社会,人民做事中规中矩,所以在这里生活非常安逸。

他在去年与南大研究团队研发出世界首个量子通讯晶片,使量子通讯技术的运用更加广泛,他说:“目前最满意的成绩是创办即将开幕的南大量子工程中心,并和量子物理合作伙伴郭龙泉博士一同推动量子晶片技术——从量子通讯到量子计算。”

在这里生活与工作多年,他目睹与经历我国政府对研究项目的规划与改善。他说,新加坡在研究方面正处于转型阶段,从注重发表论文和理论,到着重研究项目是否对国家的发展有帮助,或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他认为,这是我国必须持续下去的方向,而且目前也颇有成果。

除了搞研究和创新科技,平日里刘爱群对吃也非常讲究,他最爱吃的本地美食是虾面,尤其喜欢福建公会楼下的一个虾面摊位,“他们的汤是特别熬制的,里面放一点醋,可以吃出甘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