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1万多名患者仅三成须住院 我国增设社区设施分级处理冠病患者

字体大小:

政府下来会增设新设施,透过分级处理为医疗需求不同的病患提供更妥适的照料,整体床位也将在两个月内增加超过一倍。但当局强调,这并不意味本地疫情必然恶化,而是出于谨慎决定提前部署。

在本地1万多名冠病患者中,多数病情相对轻微或没有症状,约三成病患因为潜在健康问题或年龄较大,得住院观察,极少数则须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

有鉴于此,政府下来会增设新设施,透过分级处理为医疗需求不同的病患提供更妥适的照料,整体床位也将在两个月内增加超过一倍。但当局强调,这并不意味本地疫情必然恶化,而是出于谨慎决定提前部署,对任何可能早为之计。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4月28日)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说明我国的抗疫医疗策略时指出,为确保病人得到适当的医疗护理,政府必须根据病人的需要,将医疗资源进行分级处理,如设置不同设施来应付不同的医疗需求。

颜金勇说,由于大部分冠病病人的病情相对轻微,或没有症状,政府将安排这类病人入住社区护理设施(Community Care Facilities)。这些设施现场除了有医疗人员留守待命,当局也将运用科技辅助监测病人体温等病况。

目前,原为社区隔离设施的D'Resort度假村、新加坡博览中心和樟宜展览中心,均已被划为社区护理设施,床位将从现有1万个,在6月底前倍增至2万个。

至于康复中的冠病患者,颜金勇则指出,病患在患病14天后一般情况稳定,不会恶化,“一般上不需要进一步的医疗护理”,因此或被送往没有医疗团队进驻的社区康复设施(Community Recovery Facilities)。

与此同时,政府也将在酒店和政府度假村等场所,增设新的拭子测试隔离设施(Swab Isolation Facilities),以容纳等待病毒检测结果的疑似病患,严防病毒在社区内传播。

总体而言,提供各级医疗照护的社区设施,将从现有1万8000多个床位,大幅增加超过一倍至逾4万个,但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昨天在记者会前的说明会上强调,当局是出于谨慎而提前部署。他说:“有些计划在启动后需要时间落实,我们预期病患增加的可能性,但这不必然代表冠病疫情将持续到明年…如果病例数继续攀升,我们要确保有足够量能照顾病患。”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则提到,新加坡地狭人稠,要在短时间内腾出空间,并确保社区设施快速投入运作“极具挑战性”。虽然被划为社区护理设施的大型场馆原本因疫情而空置,但他指出,设施仍需庞大的人力调度与部署,因此他昨天特别向挺身而出,协助政府达成任务的企业界伙伴致谢。

尽管本地病例以轻症或无症状者居多,麦锡威警惕,有的病患在患病初期或许大致无恙,但病情可能会突然急转直下,尤其是从患病第一周进入第二周的这一关键期,“有些病患会开始出现症状或是恶化”。他说:“不论病患被安置在哪个设施,我们都会特别关注这个关键期,确保不会错过任何病况恶化的迹象。”

外籍客工占我国逾八成病例

目前,外籍客工占我国逾八成病例。对于总体确诊客工人数的预估,颜金勇昨天答复媒体提问时说,政府没有相关数据,并强调当务之急是及早测出患病客工,再予以适当的医疗护理。颜金勇也说,当局正在探讨如何减少并发症和降低死亡率,包括将较年长或有潜在健康问题的客工迁出宿舍,以隔离的方式保护他们,降低染病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