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裁员人数失业率料攀升 我国经济今年可能萎缩超过4%

2019冠状病毒疾病对我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今年的经济可能萎缩超过4%,裁员人数和失业率也预料攀升。(档案照片)
2019冠状病毒疾病对我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今年的经济可能萎缩超过4%,裁员人数和失业率也预料攀升。(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金管局在《宏观经济评估》报告中指出,由于疫情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解除防疫措施必须循序渐进,进而阻碍经济强力反弹。今年的经济表现可能比贸工部上个月估计的负4%至负1%更糟糕。

2019冠状病毒疾病对我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今年的经济可能萎缩超过4%,裁员人数和失业率也预料攀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昨天(4月28日)发布的半年一度《宏观经济评估》报告中指出,由于疫情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解除防疫措施必须循序渐进,这阻碍了经济强力反弹。今年的经济表现可能比贸工部上个月估计的负4%至负1%更糟糕。

以现阶段来看,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以及复苏情况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金管局指出,如果下行风险成真,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会跌出多大的原本预测范围,取决于疫情的演变和全球应对政策的效用。

此外,由于疫情导致经济活动急速减少,人力需求受到冲击。有鉴于此,工资在短期内将受到最大影响。虽然政府在财务上给企业提供缓冲,但裁员行动仍会增加,居民失业率也料会上升。

我国去年第四季的居民失业率已微升至3.2%,高于3%的10年历史平均水平。

分析师:萎缩情况料持续至明年第二季

眼前这场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预料比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1年的科技泡沫破灭,以及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更为严重。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我国的经济增长从1997年的7.8%,猛跌至1998年的负2.2%;2001年经济则萎缩1.1%;2009年仅微升0.1%。

金管局预测,我国今年的核心通胀率和整体通胀率可能会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呈负数。两组数据目前的预测为平均介于负1%至零。市场分析师同样持悲观看法,随着阻断措施延长一个月,他们上周纷纷下调我国今年的经济展望,大多预测全年经济萎缩4%至6%,甚至认为会大幅萎缩10%。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接下来两个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萎缩7%,萎缩情况料持续至明年第二季。他预测我国经济今年全年萎缩5.7%,他早前的预测是萎缩2.8%。

他说:“这将是新加坡自独立以来经济表现最差的一年。由于营业额下降,企业可能会削减更多员工,以减低人力成本。”谢光威估计,全国总裁员人数可能升至4万5600人。

受到疫情最大影响的行业,包括了与航空交通相关的旅游业、住宿业、娱乐及休闲服务业、零售贸易及食品服务业等。这些领域属于劳动密集型,聘有近五分之一的居民工作队伍,这些领域的就业增长在疫情暴发前已放缓。

其中,零售贸易、餐饮和休闲服务业的员工最可能被裁退,因为业者面对强烈竞争,加上企业规模一般不大,它们将面临严峻的资金局限,因而削弱保住员工的能力。

为了缓解企业的人力成本问题,政府通过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提供薪金补贴,帮助雇主继续支付工资。这项计划以及其他援助措施,将在短期内防止失业率大幅上升,避免经济中的过多产能扩大。这也有助于保护企业资本,以及消除造成结构性失业上升的因素,进而降低经济遭到更长久破坏的可能性。

金管局指出,随着冠病阻断措施逐步放宽,经济活动可能在第三季起有所起色,但复苏进展料是缓慢,全球产量料无法短期内恢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