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斯以来最大跌幅 首季整体就业者锐减1万9900人

受冠病疫情影响,我国今年第一季整体就业人数出现2003年沙斯疫情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不包括外籍女佣在内的就业人数锐减1万9900人。(林泽锐摄)
受冠病疫情影响,我国今年第一季整体就业人数出现2003年沙斯疫情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不包括外籍女佣在内的就业人数锐减1万9900人。(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就业人数减少主要是因为外籍员工人数锐减;服务业减幅最为显著,则是因为冠病疫情对餐饮服务业、零售业,以及旅游相关的住宿服务冲击最大。

受冠病疫情影响,我国今年第一季整体就业人数出现2003年沙斯疫情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不包括外籍女佣在内的就业人数锐减1万9900人。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三大领域都出现就业人数萎缩的现象,其中服务业的跌幅最为显著。

人力部昨午(4月29日)发表劳动市场预估数字时指出,就业人数减少主要是因为外籍员工人数锐减;服务业减幅最为显著,则是因为冠病疫情对餐饮服务业、零售业以及旅游相关的住宿服务冲击最大。

本地就业人数则因为医疗保健、公共行政和专业服务领域需求强劲,仍然出现适度的增长。

经季度调整的整体失业率也从上个季度的2.3%增加至2.4%,本地居民失业率微增0.1个百分点至3.3%,公民失业率则增加0.2个百分点至3.5%。与之相比,沙斯疫情所导致2003年9月的整体、居民和公民季度的失业率则分别达到4.8%、6.2%和6.4%的高峰。

20200430_news_job_Large.jpg

今年首季被裁人数为3000人,也比上季度增加330人,这个数字与全球金融危机暴发时,2009年第一季度1万2760人的被裁人数相比少了很多。

不过,人力部长杨莉明在配合数字公布举行的虚拟记者会上指出,冠病疫情对劳动市场的冲击从今年2月才开始,而且今年农历新年在1月,很多行业当时仍然非常活跃,第一季度只有三分之二时间受到影响。

她强调:“4月开始实施的病毒阻断措施影响更多行业,问题到了第二季度会更为显著。”

杨莉明也说,为了应付冠病而追加的财政预算案中有三分之一用于“保工作”,这对保护本地居民的饭碗起了一定的作用。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也在面簿贴文说,他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失业率和裁员数字会增加。

“我们得像今年的三个预算案一样主动出击,为雇主和工人提供适当、及时的帮助,减轻长期衰退的影响。”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受访时则指出,由于雇主无论市场情绪好坏都会采取观望态度,劳动市场的反应一般会比实际经济情况滞后一个季度。他认为,接下来第二第三季度的劳动市场将面对更大的考验,“最糟的时刻还没到来。”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也说,目前雇主可能因为政府通过雇佣补贴计划提供薪金补贴而暂不裁员,但预计5月底结束后,失业率可能会上升。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受访时指出,除非经济出现戏剧性的复苏,否则劳动市场的规模到了年底会“显著地变小”。

他说:“目前很有可能只是艰难时期的开始,尤其是依赖国内消费和游客的服务业……本地劳动市场需要大规模的重新培训和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