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找答案:拿下口罩到住家外吸烟行吗

字体大小:

随着我国冠病疫情加剧,政府宣布于4月7日起落实为期28天的病毒阻断措施至5月4日,后来再决定延长四周至6月1日。

政府敦促国人,尤其是年长者,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不过,许多年长者对于这期间能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仍存有不少疑问。《联合早报》推出《疫起找答案》系列,为读者解答与病毒阻断措施相关的各种疑惑。

疫起找答案

问:我到小贩中心打包食物,如果坐在座位上等候,会不会被罚款?

答:公众要打包食物,可以坐在没有贴上“禁坐”标记的座位,但必须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的安全距离。食物做好后,应该尽快打包走,离开小贩中心。

在小贩中心用餐、聚集或溜达是违法的。触犯条例者,可面对300元的销案罚款,重犯则会面对1000元的销案罚款,行径恶劣者或可面控。年长者等弱势群体,应由家人或邻居代劳去巴刹或小贩中心。如果无人能帮忙,应尽量在非高峰时段到小贩中心或巴刹,并快去快回。

问:我可以拿下口罩到住家外吸烟吗?

答:你走出家门就必须戴口罩。你应该在必要的情况下才出门,例如,需要购买食物或从事必要服务领域的工作。外出去吸烟不是必要的活动。

如果你在外进行必要活动时必须吸烟,你可以在非禁烟区吸烟,并拿下口罩。但吸烟后必须戴回口罩,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问:我可不可以在指定吸烟区吸烟?

答:配合病毒阻断措施,环境局上个月15日宣布全岛的指定吸烟区停止对外开放,包括乌节路的指定吸烟区,以避免公众聚集。

乌节路公共场所去年1月起被划定为禁烟区,烟客只能在特定吸烟区抽烟。新措施上个月实施后,意味乌节路禁烟区内目前完全禁烟。此外,咖啡店和小贩中心的吸烟角落也已停止开放。

资料来源/通讯及新闻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