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注册中医驻诊中药店可卖零售产品 针灸服务可恢复但只供控制疼痛

全国有约450家中药店,仅约60家有医师驻诊,没有医师驻诊的中药店未批准恢复营业。(林泽锐摄)
全国有约450家中药店,仅约60家有医师驻诊,没有医师驻诊的中药店未批准恢复营业。(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长颜金勇说,公众目前已经可以找中医看诊与拿药,如今再让中医恢复零售运作,是为了让病患买到其他的中药。“还有很多新加坡人在使用中药,因此我们会允许服务的延伸。”

本月5日起,有注册中医驻诊的中药店可恢复售卖零售产品,当局也允许恢复针灸服务,但仅限于用来控制疼痛。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5月2日)在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宣布以上消息。工作小组未来几周会逐步允许在实行安全管理措施的情况下,恢复某些活动与服务。

拔火罐灸法刮痧推拿 仍不允许恢复运作

根据卫生部,除了针灸之外,拔火罐、灸法、刮痧、推拿仍不允许恢复运作。

《联合早报》前天报道新加坡中药公会约一周前已写信向当局陈情,探讨是否能通过一些安全措施,适度开放中药店为公众服务。

问及率先放宽中药店的限制,是否是因为接到许多公众反馈,颜金勇说,公众目前已经可以找中医看诊与拿药,如今再让中医恢复零售运作,是为了让病患买到其他的中药。“还有很多新加坡人在使用中药,因此我们会允许服务的延伸。”

他没有说是不是得到反馈而放宽中药店的限制。

根据中药公会,全岛有约450家中药店,仅约60家有医师驻诊,目前也只有门诊部获准营业。

病毒阻断措施自上个月7日实施以来,非必要服务须暂停营业,包括中药店。只有向卫生部注册、有驻诊医师的中药店,可继续看诊与配发中药。

《联合早报》联系上中药公会,但公会因未讨论最新宣布而暂不置评。

读者来函要求让中药店继续营业

《联合早报》过去约一周收到至少三封读者来信,要求让中药店继续营业,其中一则投稿在早报面簿吸引上千则留言,获得多数人的支持。

其中一名投稿读者林碧娇(65岁,幼教教师)受访时说,起初没看清楚细节,还以为所有中药店都恢复营业,没想到只有小部分中药店可恢复营业。

“我蛮失望的,我这一区的药材店没有中医师,政府不要大家到处跑,但附近药材店没开,要买药材难道要到处去找吗?”

另一名投稿读者麦美莹(62岁,退休翻译员)说,她去中药店买的是食材,如党参、北芪、莲子、淮山,用来煲汤,不明白为何一定要有医师驻诊。

中医师公会会长赵英杰受访时说:“所谓药食同源,有很多中药也可以当作食物,如红枣、枸杞、百合、淮山等,这些大家都熟悉,药性平和,安全性较大,用量合理的话,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

此外,当局允许售卖薯片、冰淇淋、蛋糕等的零食与甜品店在本月12日起恢复营业,却未允许其他中药店恢复营业。

林碧娇说:“蛋糕只是解嘴馋,可以不吃,药品如果定期在吃,我会觉得比蛋糕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