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确诊人数波动难反映疫情 专家:须看长期趋势

截至昨天中午,住在宿舍的32万3000名客工中,已有1万5833人染病,感染率达4.9%。(档案照片)
截至昨天中午,住在宿舍的32万3000名客工中,已有1万5833人染病,感染率达4.9%。(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来自宿舍的确诊客工人数近日不断出现波动,从三天前的905人,减半至前天的431人,再回升至昨天的626人。受访传染病专家认为,这些数字较难反映出疫情情况是否恶化或改善,更重要的还是要关注长期的趋势。

截至昨天(5月3日)中午,住在宿舍的32万3000名客工中,已有1万5833人染病,感染率达4.9%。

卫生部:化验室在处理积压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确诊客工人数出现波动,是因为一间化验室在处理积压病例,当局正在与化验室合作稳定运作。

新加坡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化验室会出现积压病例的情况有几个可能性,最大的可能性是进行检测所使用的核糖核酸分离器严重短缺。

“制造商只有几个,再加上美国扩大检测范围,加剧了短缺问题。另外,拭子检测所需的拭子和运输液同样出现短缺情况。”

新加坡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则认为,可能是因为一些化验室尚未完成该做的检测。

“而且我国的检测惯例为一次阳性结果不足,要两次才可以确诊。”

梁浩楠也说,确诊人数出现波动并不能准确反映出疫情好坏,一些确诊病例可能数周前就已经感染病毒,只不过是在近期被检测出来。

“当天的数字其实取决于化验室的效率,而不能准确反映出是不是有更多客工在近期感染病毒。”

淡马亚则说,在不知道每天有多少人接受检测的情况下,无法准确判断客工宿舍情况是否改善。

“如果知道检测人数就能算出确诊人数占比增加或减少,减少的话是好现象,意味着尽管检测人数增加,但感染病毒的人减少。”

与其关注近日波动的确诊人数,梁浩楠认为应该注重更长期的趋向。“每天的病例的趋向越来越少,那才是最重要的。”

淡马亚同样指出,单凭确诊人数上下波动较难作出评估,确诊人数要有较一致的走向,才能更清楚了解本地疫情趋势。

他也希望卫生部能公布社区检测的结果。卫生部长颜金勇在上周的记者会上透露,团队会为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家庭诊所或综合诊疗所病患,以及医院的肺炎病患进行冠病检测,如此一来也能起到监测高危群体的作用。

淡马亚说:“卫生部每周都会把流感人数放上网,同样地,如果能把社区检测结果放上网,就能协助医疗和非医疗人士了解最新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