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无关联社区感染病例渐少 显示阻断措施奏效

字体大小:

我国的阻断措施原本应该昨天(5月4日)结束,但社区病例却反反复复,始终无法维持在个位数。受访专家认为不必担心,因为社区病例呈下滑趋势,无关联的病例也逐渐减少,是个好现象。

尽管阻断措施已实行将近一个月,一些人担心措施没有完全发挥应有成效,才会导致社区病例无法维持在个位数。受访传染病专家认为,应该关注的其实是无关联病例,不过这类病例正逐渐下降,反映阻断措施已奏效。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解释,社区感染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关联病例,另一种是无关联病例。其中,有关联的不会让人担心,如果知道源头在哪,基本上可以“封锁”确诊病例接触过的人。

“较让人担心的是无关联的病例。社区里就有这么几个人,因为不知自己染病,就上街买东西,到处走动,四处接触人,不断感染其他人,而大家都找不到他。”

梁浩楠说,要找到这些感染源头比较困难,“但也不是办不到,被感染的人如果能凭记忆,知道他接触过的人,还是有希望找到源头的。”

根据卫生部数据,无关联病例从两位数逐步下降到这几天的个位数。梁浩楠说,这是好现象,“最理想是降到零,但如果每天少过五个,也算很好了。”

学者:社区仍出现病例 是因必要服务员工外出工作

至于社区为何仍出现新病例,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认为,这是因为仍有不少必要服务工作者得外出工作。“从近期报道的新感染群所在地,就能清楚看出这些病例的源头主要集中在必要服务领域。不过整体来说,社区每天新增的病例在持续减少,偶尔会增加只是因为化验室在处理积压病例,不必太过担心。”

新加坡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同样指出,一些必要服务员工还是会接触住在宿舍的客工以及社区隔离设施的病患,难免会有人被感染。

淡马亚也提醒,单凭阻断或安全距离措施无法完全遏制病毒传染,团队也要做足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检测和隔离工作。“4月初出现了大量新病例,要找出所有无关联病例的关联,对团队来说是一大挑战。”

一些提供必要服务的感染群包括心理卫生学院,以及前天新增的NCS Hub。

NCS是一家信息通信科技业者。该公司昨天受询时说,公司的服务对象包括不少提供关键和必要服务的政府机构及大型企业,尽管大多数员工在家办公,不过考虑到运作和安全因素,仍有一些员工须外出工作。在这些员工当中,有三人于上个月24至27日相继确诊。

公司透露,这三人都在NCS Hub C座五楼工作,第一名员工最后一次上班是22日,她在隔天感到不适后就没有上班,随后在24日确诊。第二及第三名则是通过追踪密切接触者联系上并确诊。

NCS强调,第一名员工确诊后,公司就立即安排在同一层楼工作的其他员工在家办公,并为所有设施进行消毒清洗。为了安全起见,这些设施将关闭至10日。目前在NCS Hub其他办公处继续工作的员工则少于10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