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重社区抽检定期检测客工等 政府暂不打算展开全民检测

字体大小:

政府目前不打算展开全民检测,而是着重于社区抽检,以及定期检测客工、前线人员和经常接触弱势群体的工作人员。随着更多必要服务人员将复工,检测工作也会针对这个劳动群体进行。

新加坡的冠病检测率是全球最高之一。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5月8日)在记者会上说,我国就算要更充分发挥检测能力,也必须妥善分配这个国家资源,不是让人人都立即接受检测。

“说到全民检测,就算是一天进行4万个检测,像新加坡这样的人口,如果不加以协调,也不会奏效的。”

与黄循财联合领导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本周一在国会指出,作为检测冠病病毒的“黄金标准”,我国采用的聚合酶链式反应(简称PCR)检测能力已从4月初的每天2900次,提升至目前的8000次以上,下来将逐步提高到每天4万次。

黄循财昨天说,当局必须有策略地根据轻重缓急使用检测资源,除了社区抽样检查,避免再给病毒机会在客工群体中传开也是检测目标之一。

他说,即使客工宿舍脱离感染群名单,当局还是会定期对这个群体进行检测。“有鉴于客工的工作环境通常是大批人一起工作,尤其是建筑业,我们要非常小心,不要让大型感染群再次出现。”

宿舍工作人员、疗养院住户和职员、社区医务人员、前线医疗人员等,都是检测工作的重点对象。

此外,病毒阻断措施开始放宽后,外出上班的必要服务人员比率可能会逐步增加,从劳动队伍的15%增至20%,甚至更多,当局也必须定期检测这些人。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补充说,当局会根据情况调整检测方式,如合并检测法(pool testing)或血清测试。

针对染病率较低的群体,可能合并拭子样本一批批集中检测;若结果为阴性,所有样本就是阴性的,若为阳性,才分开对每个样本进一步检测。

当局也可使用血清测试来确定染病群体是否已康复,并可安全地回归社区和重返工作岗位。

麦锡威说:“我们继续加强检测能力,而不同检测方式将帮助我们确保检测工作能取得最佳效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