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推出关怀计划 舒缓员工焦虑情绪

职总英康近期推出的内部活动,鼓励员工即使在家办公,也和其他同事保持联络,互相加油打气。(职总英康提供)
职总英康近期推出的内部活动,鼓励员工即使在家办公,也和其他同事保持联络,互相加油打气。(职总英康提供)

字体大小:

缩短工作时间、给一天额外假期,甚至作曲感谢员工,本地雇主在疫情期间除了尽力保住员工饭碗,也不忘照顾他们的心理健康。

冠病疫情无疑给社会带来了颠覆性影响,人们无论在生活或工作上都面对着巨大压力。

为舒缓员工的焦虑与不安,大华银行集团过去几个月里陆续推出不同的关怀计划,为员工提供多方面的援助。

例如,该集团从3月份开始向每位员工分发一盒50片装的口罩,并允许员工根据自己部门的需求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还特地给所有员工多一天年假来适应新改变。

大华银行负责个人财务服务尊荣理财业务的第一副总裁陈美莲(41岁)受访时说:“在发生疫情之前,我的生活非常规律,但也因为工作忙碌而牺牲了一些家庭时间。所以,我趁3月学校假期请了这额外的一天假期陪伴孩子。”

她和身为讲师的丈夫育有三个孩子,分别是12岁和9岁的儿子,以及仅1岁大的小女儿。自从上月开始在家办公后,她同时也要照顾孩子、煮饭和做家务等,身兼多职。

正因许多职员都像陈美莲一样在摸索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大华银行集团近期推出了各类网络课程,帮助员工增强心理素质。

大华银行一周逾400员工参与加强心理韧性课程

集团人力资源主管唐自强透露,这些课程的反应不俗,刚在过去一周就有超过400名员工参与了加强心理韧性的线上课程。

此外,该集团也和心理健康咨询公司Centre for Effective Living合作设计培训内容,指导员工如何在目前的艰难时期互相扶持。管理层更可参加领导力课程,以学习如何照顾、疏导员工内心压力。

同样被列为必要服务、继续营业的职总英康,近期也善用科技来照顾职员心理健康。例如员工们可免费订阅健康保健应用,通过其中一系列有意义的运动视频、健康菜谱和正念(mindfulness)贴士来保持身体和心理的健康。

总裁杨承霑说,为提振士气,公司也推行了名为#INthistogether(意为“我们共同进退”)的内部活动,鼓励同事之间分享照片、互相打气。

“一些同事也自发地用虚拟方式交流,例如玩游戏和在用餐时视频通话,以互相联络感情。”

在本地经营35家学前教育中心的Star Learners总裁陈铭威(47岁),连同太太和两个女儿自创一首歌曲《你是我的英雄》,在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献给旗下500多名教师和员工,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

为控制疫情蔓延,所有教育中心都已关闭,但如Star Learners的不少教育机构都转为网上学习,继续为学生提供服务。陈铭威表示希望通过这首歌,为在疫情中仍努力工作的员工打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