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外5%建筑客工下月2日起可复工 每两周检测 同项目工人须同住

字体大小:

政府将从“安全工作”和“安全居住”两方面,防止疫情再次来袭。根据建设局和业者共同制定的“安全重启计划”,雇主必须满足人员监测、工作场所和住宿与载送三方面的要求,才能复工。

建筑业客工的居家通知下周二(5月19日)结束,过后不再延长。6月2日起,政府将允许多5%的建筑业从业人员复工,住家装修工作也可恢复。

跨机构工作组昨天(5月15日)在说明会上宣布上述消息。人力部常任秘书甘泽铨指出,住在宿舍外的客工染病率已减少至社区病例的低水平,当局因此决定,本月18日晚上11时59分,也就是建筑客工完成整整28天的自我隔离后,居家通知不再延长。

为遏止病毒在客工群中扩散,政府要求约18万名持建筑业工作准证和S准证的外籍工人及他们的眷属,从上个月20日起遵守为期两周的居家通知,过后进一步把居家通知延长至四周。

居家通知结束后,这些客工仍须和国人一样严格遵守病毒阻断措施,例如在必要时才外出购买食物和日用品。每个住所任何时候都应该只有一人外出,办完事后立刻返回住所。

建设局昨天也宣布,6月2日起逐步允许更多建筑项目复工。当局预计,这将让多5%的建筑员工回到工作岗位,使建筑业复工人数达10%。

获准复工的,包括出于安全考量不可闲置太久的工地,以及关键且具有时效性的工程,如地铁和深隧道阴沟系统。所有工程须获得建设局批准才可复工,客工也必须接受冠病检测,才能回返工作岗位。

政府将双管齐下,从“安全工作”和“安全居住”两方面,防止疫情再次来袭。根据建设局和业者共同制定的“安全重启计划”(COVID-Safe Restart Plan),雇主须满足人员监测、工作场所和住宿与载送三方面的要求才能复工。

雇主必须设立追查客工每日健康状况的系统,并通过不同工作时间或工作区域来错开不同组的工人,确保各组工人即使在工作时间外,也不会有跨组接触的机会。工地和工地内的分区也应使用SafeEntry应用,记录人员出入。

雇主也须为工人提供颜色背心或手臂带、头盔贴纸等,好让各组工人能清楚辨别他们的组员,同其他组的工人保持距离。

当局也要求雇主安排同个建筑项目的工人住在一起,地点可以是现有宿舍的同一栋楼。这将减少工人把病毒带回宿舍,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

此外,建筑员工也必须定期进行冠病检测,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预计,检测频率大约是两周一次。

“安全居住”方面,在宿舍范围内划设的康复员工住宿楼,到了下周将有5400个床位。当局在下来几周还会把床位数目增至6万个,涵盖约两成的宿舍客工总人数。

王瑞杰:逐步复工同时保持警惕

随着我国进入阻断措施最后两周,政府把重点移向如何逐步恢复社会和经济活动。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晚在面簿贴文说,这是不简单的任务,如果太快放宽限制,就会面临疫情卷土重来的风险。“我们得在逐步恢复活动、更多人回返工作岗位的同时保持高度警惕。企业、员工和社区也要随疫情变化而调整。复苏道路漫长,但我们能够,也必定会共同克服这个难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