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商首次参与线上书展 盼更多人改变购书模式

字体大小:

友谊书斋总经理宋志忠说,虽然实体的书展会更有书香氛围,促使一些没有特定目标的消费者临时决定买书,增加销售额。但线上书展无疑给个别书商的售书网站一个宣传机会,刺激更多人改变原本习惯的购买模式。

一年一度的新加坡书展今年受冠病疫情影响无法线下举行,却坚持延续35年历史,照常举办,所有书摊和活动改为线上进行。受访书商纷纷表示,对首次线上书展的尝试既感恩又期待,并希望从变化中寻找新商机。

今年迈入第35届的新加坡书展改为“新加坡书展线上周记”,从下星期一(18日)开始,一连举行八天,吸引了20多家来自本地和海外的出版社及书店参与。友谊书斋总经理宋志忠受访时说,他们从1995年开始参加书展,线上举办还是头一遭。虽然实体的书展会更有书香氛围,促使一些没有特定目标的消费者临时决定买书,增加销售额。不过,线上书展无疑给个别书商的售书网站一个宣传机会,刺激更多人改变原本习惯的购买模式。

经理宋恩玲就说,因疫情关系,很多做事方式都须改变,而他们则要在变化中寻找新的商机。“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在社交媒体上多放广告,更会通过线上书展,展现我们的网上书店。”

仅今年上半年,友谊书斋的生意便随着校园书展等活动的取消而下跌超过七成。宋恩玲指出,往年参加新加坡书展时,大约会吸引一半非会员前来购书。今年这部分客源预计会随着书展改为线上而流失不少。

玲子传媒执行董事林得楠认为,线上书展是未来趋势,今年不失为一个尝试的机会。

作为出版社,玲子传媒七成以上的业务是发行和推广阅读活动。目前,大多新书发布都延后,推广更是没办法做,整个出版社因此处在半停顿状态。不过,林得楠相信,现在刚好是一个用网上购书方式,吸引新读者的机会。“趁这个时候,让更多人知道书展。线上书展除了宣传个别网店,也是对现有本地购书网站资源的整合。”

有着68年历史的老字号书局友联,从新加坡书展举办首届起,从未缺席。董事经理马晓敏受访时感慨道,今年情况如此特殊,但书展并未让阅读停歇,已是极大的“恩赐”。“如果停一届,将是多大的遗憾。我们没想过会通过书展赚多少钱,卖多少书,大家就是尽力配合主办方将活动办好。”

友联书局届时也会与海内外作家合作,配合书展“作家会客室”栏目,为公众呈现一系列精彩的线上讲座。

主要售卖英文儿童书籍的Fables,其常务董事桑达·乔布(Sundar Jobs)表示,书展能如期举办,就已经是万幸。“购买童书时,家长都会更谨慎选择。如果他们不能看到实体书,或先阅读几页介绍,大概就只会购买一两本孩子要求的书。”

曾经历过沙斯(SARS)疫情的Fables,当时连线上书店都没有,生意跌幅更为严重。桑达乐观地相信,按照之前的经验,当书店获准重开后,生意会有一定程度的反弹。

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办的新加坡书展线上周记将于本月18至25日期间举行,公众可上网https://singaporebookfair.sg或面簿https://www.facebook.com/sgbookfair买书和参与丰富的直播节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