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逼近万人 本地病例超过三成已康复出院

针对康复病患是否已经免疫,可自由出行,医学界目前所知还不够全面,也无证据显示康复者不会二度感染。(梁伟康摄)
针对康复病患是否已经免疫,可自由出行,医学界目前所知还不够全面,也无证据显示康复者不会二度感染。(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根据卫生部文告,昨天有495人出院或离开社区隔离设施,累计康复者为9835名。本地确诊病患多为轻症,鹰阁医药中心传染病专科医生黄乘佑告诉《联合早报》,没有患肺炎或出现并发症的年轻病患,出院后可算痊愈。

本地出院或离开社区隔离设施的冠病病患累计逼近1万人,这意味着超过三成的确诊病例已经康复。

根据卫生部昨晚(5月18日)发布的文告,昨天有495人出院或离开社区隔离设施,累计康复者为9835名。

截至昨天中午,仍有1万7450名轻症病患或临床上情况良好但检测仍呈阳性者,在社区设施隔离。

本地确诊病患多为轻症,鹰阁医药中心传染病专科医生黄乘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没有患肺炎或出现并发症的年轻病患,出院后可算痊愈。

“如果传染病专科医生已经证明病患康复了,就没有理由要他们只能待在家。”

针对康复病患是否已经免疫,可自由出行,黄乘佑说,医学界对冠病免疫力的了解还不全面,这方面仍在研究中。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林方源受访时说,根据其他病毒感染的经验,康复者理论上是免疫了,但冠病19是否如此还未确定。

他认为,康复者在病毒阻断措施放宽后虽然不须尽量待在家,但为了安全起见,他建议他们跟大家一样戴口罩、勤洗手,并保持距离。

上个月,世界卫生组织针对给予测出体内有抗体的康复者“免疫护照”(immunity passport)让他们自由出行或复工的做法指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康复者不会二度感染。

世卫表示,多数有关冠病抗体反应的研究确实显示康复者体内含有抗体,但有些人血液里的中和抗体(neutralising antibody)量很少,这显示细胞免疫(cellular immunity)也可能是康复的关键。

细胞免疫是一种不会释出抗体的免疫反应。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主任王林发在三天前的报道中说,目前仍不知道中和抗体能在体内存留多久。

他说,若参考病毒结构相似的沙斯病毒,有近期研究发现,17年前感染沙斯的病患至今血液里还含有中和抗体。

昨天新增两起社区病例 一妇女曾在碧山地铁站上班

另一方面,昨天新增两起社区病例,一名58岁妇女在碧山地铁站上班,目前与其他病例无关联。另一名50岁男子则在大成道1020号上班,属于以该建筑命名的感染群。

这两人都是公民,并于前天确诊。男子本月13日出现症状,妇女则在14日,两人出现症状后仍去上班。

包括这两起病例在内,昨天新增305起确诊病例,累计病例为2万8343起。卫生部说,昨天确诊病例较少,部分原因是一所实验室在检测仪校准出错后须检讨程序,可处理的检测减少,并需要时间恢复检测能力。

这是当局本月10日发现一所实验室的化验结果出现“假阳”后,第三次说明确诊病例减少是因为实验室在检讨程序。

昨天有303名住在宿舍的客工确诊,没有住在宿舍外的客工确诊。

当局也发现四个新感染群,都位于工业区。它们是甘榜安拔2号(18起)、大士景弄43号(10起)、大士景1径117号(四起),以及兀兰工业园E1七号(九起)。当中有些病例是早前确诊的。

现有61个感染群的病例也增加,都是早前确诊的病例。另外,ABC旅舍感染群过去28天没有发现新的病例,已不再列为感染群。

目前有1036人留院治疗,其中12人情况危急,住在加护病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