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后可探望父母或祖父母 每天只限同一户两人上门

字体大小:

国人从6月2日起可上门探望父母或祖父母,也可每天把孩童来回带到祖父母家中交由他们照顾,但限制探访次数和人数。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5月19日)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说,不少年长者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利用网络与家人保持联络,但仍希望与孩子或孙子见面。工作小组经过一番考虑后决定放宽措施,但会限制探访次数和人数。

每户家庭每天只限访客上门一次,每次不能有超过两名访客,而这两人必须来自同一户家庭。国人只准探望父母、祖父母、外公外婆、岳父母或家翁家婆,兄弟姐妹之间仍然不能上门探访,与朋友聚会等社交活动也还不能恢复。然而,没有孩子的老人家例外,他们的兄弟姐妹或其他亲戚能可门探访,照顾这些膝下无子的年长者。

家长可让孩子到祖父母家

在阻断措施期间,当局不允许提供必要服务以外的家长每天接送孩子到祖父母家中照顾。随着探访条例放宽,家长到时能再让孩子每天到祖父母家,但同样得遵守每天最多只允许同一户家庭的两名访客的限制。

颜金勇强调,年长者应尽量不出门,而是留在家中让家人来探望他们,减少染病风险。年长者和探访者也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我知道这会让人感到受限制,一些人会因此感到焦虑或要请愿,因每个人都要同个时候见父母或祖父母。但我希望大家能理解条规是为保护年长者,若来自多户家庭的多个人同时聚在年长者家中,最终会形成‘派对’。”

至于要如何执法,颜金勇坦言这会有难度,但他强调这些条例并非为了要取缔违例者,而是要保护年长者。“与其关注政府可以如何惩罚你,不如注重条例背后的用意,即保护家中的年长者。但如果我们接获邻居反馈或投诉,得知有人在父母家举行大型聚会,我们就会采取行动,避免病毒传播危害大家。”

其他非必要活动和社交聚会则继续禁止,避免不同家庭的人聚集在一起。运动和休闲场所也会继续关闭。家人仍能聚集在灵堂或丧礼,但每个时候不能超过10人。政府也将恢复让新人面对面宣誓结婚,并限制最多10人在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