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2日起本地三分一员工料能出门上班 陈振声:居家办公安排应尽可能继续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6月2日获准复工的企业应从现在就开始准备,以确保工作环境、通勤方式、员工分组、雇员住宿,以及社交互动这五个方面都符合安全要求。

病毒阻断措施6月2日解除后,全国三分之一的员工预计能够出门上班,超过四分之三的经济活动也将恢复,而企业应该尽可能继续安排员工在家办公。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指出,目前在家工作者应该继续,只有须要借助特殊器械和终端机或者依法得当面完成法律文书的个人,才回去公司上班。

他也说,政府在考虑哪些领域可以逐步恢复运作时,考虑的是雇员的健康与福祉、工作场所能否实施安全管理措施,以及该领域对维持我国生产能力和国际贸易联系发挥关键作用。

陈振声说,6月2日获准复工的企业应该从现在就开始准备,以确保工作环境、通勤方式、员工分组、雇员住宿,以及社交互动这五个方面都符合安全要求。

他指出,为了营造安全的工作环境,企业须能确保员工在工作与休息时保持安全距离、尽可能避免开实体会议、采用SafeEntry扫码系统和“合力追踪”等软件,并符合清洁与卫生标准。

至于确保通勤方式安全,陈振声建议雇主错开员工的上班时间。“在办公室上班,但与国际贸易没有关联的工作人员,可以考虑上午10时以后才上班,这对降低上班高峰时期的拥堵程度会有帮助。”

他也吁请雇主为员工分组,以避免出现交叉部署的情况,雇主也应该对员工的住宿进行妥善安排,确保对方的健康和福祉得到照顾,以及提醒员工,在工作场所以外避免社交互动。

他说:“企业和雇员都要一起努力并承担共同责任,以便逐步恢复工作;我们不希望出现反反复复时开时关的情况。”

陈振声指出,如果某家企业暴发疫情,当局将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停止该企业的运作,政府也将与商会及企业密切合作,帮助对方在复工前做好安全准备。

徐芳达领导工作小组助企业第二阶段安全复工

陈振声也说,6月2日以后获准复工的企业将得到集体批准,他们无需单独提出申请,但是企业得在复工两周内向当局呈报上班人数等人力细节。

他也吁请雇主尽可能减少需上班的雇员人数,并指出当局将对同领域中的不同企业进行对比分析,如果发现某家企业上班雇员过多,就会一起探讨如何实施远程工作安排。

至于需等到第二阶段才能复工的企业,如零售业和餐饮业,陈振声透露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已经领导一个工作组,与新加坡零售业者协会、新加坡餐馆协会一起研究这些企业所能采取的额外安全措施。

贸工部记者会后发出的文告也说,雇员要发挥作用,确保同事、顾客和家人的安全,其中包括维持安全距离、保持经常洗手和佩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身体不适的时候不去上班以及避免进行社交聚会。

顾客也应承担社会责任,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以及遵守安全距离规定;发现违规或不良行为者,也能够通过SnapSAFE网站,向人力部举报工作场所安全与健康问题,网址是www.mom.gov.sg/eservices/snapsafe

根据贸工部文告,首阶段能够复工的行业包括发廊的所有服务、冷气机和车辆保养、学校书局和校服零售店,以及为宠物修剪梳理毛发和医疗、复健等基本服务。所有在家经营的行业,只要采用送货、取货模式运营,也能恢复营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