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校方会做足安全措施 上不上课不能当成自愿行为

教育部长王乙康强调,学校会做足安全措施,让学生可以安全返校。图为学生在食堂排队买食物时保持安全距离。(取自王乙康面簿)
教育部长王乙康强调,学校会做足安全措施,让学生可以安全返校。图为学生在食堂排队买食物时保持安全距离。(取自王乙康面簿)

字体大小:

鉴于冠病疫情或会持续超过一年,教育部长王乙康认为,在社区感染病例维持在低水平以及学校做足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必须在6月2日开始让学生复课,不能让上学成为一项自愿的选择。

全国学校将从6月2日起重开,首阶段只有中小学毕业班学生恢复每日返校上课,其余年级则会采取每周轮流返校制度。为保障安全,学生和教职员须戴口罩或防护面罩。

王乙康昨晚发布面簿贴文,回答家长对孩子复课最关心的三大问题。

针对有些家长不放心让孩子回校,希望继续让孩子在家学习,王乙康说,学校会尽所能确保学生能安全回返学校上课,包括每个人进入学校时须检查健康状况、让学生分组学习,以及确保学生保持良好卫生等。他强调:“除非学生有健康问题,否则我们不能让上不上课成为一种自愿的行为。”

王乙康解释,冠病疫情可能会持续超过一年,或直到研发出疫苗为止。如果长期让学生待在家,对他们的心理健康可能会有严重影响。“社区感染病例既然已降低并受控,我们应该复课,在做足预防措施的情况下尽量恢复常态。”

他说,如果让家长选择是否让孩子回校,这也会影响师生的士气。学生之间会形成根据家庭是否有能力在家照顾他们而区分;教师则得兼顾课堂授课和在家学习学生的需要。他也指出,不让学生回校未必能确保他们不会感染病毒,至今受感染的学生,有不少是由家人传染。

此外,有家长说他们从6月2­日起复工,而孩子每周得在返校和在家学习之间交替,如何安排照顾孩子成了难题。对此,王乙康说,希望雇主尽量让员工在家办公,但如果家长真的有困难,可以向校方求助。学校已做好准备,在实行在家学习期间,让少数有需要的年幼学生回校。

对于有家长担心孩子回校后难适应一整天戴口罩,王乙康说,学生在学校可选择戴口罩或面罩,如果学生有特殊的情况,不适应戴口罩,教师会灵活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