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找答案:可以在外吸烟吗?

字体大小:

我国前阵子冠病疫情加剧,政府宣布于4月7日起落实为期28天的病毒阻断措施至5月4日,后来再延长四周至6月1日。

政府敦促国人,尤其是年长者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不过,许多年长者对于这段期间能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仍存有不少疑问。《联合早报》推出《疫起找答案》系列,为读者解答与病毒阻断措施相关的各种疑惑。

问:我看到一群人在街上边走边吸烟,这是允许的吗?

答:烟客可以在禁烟令以外的地方吸烟。公园、有盖及地下行人走道等公共场所,以及在通风口、窗户和建筑出入口五米范围内的地方,都是禁止吸烟的。6月1日后,公众仍必须遵守安全距离措施。烟客即使在指定吸烟区吸烟,彼此必须保持至少一米的安全距离。抽完烟后立即戴上口罩,并马上离开,不要在那里徘徊溜达,或与其他烟客闲聊。

对于违反安全距离和禁烟条例者,国家环境局稽查员会继续采取执法行动。违反禁烟令和安全距离措施的罚款额,分别是200元和300元。违反安全距离措施重犯者,则会面对1000元的销案罚款,行径恶劣者或可被控。

问:我的公司允许员工在家办公,但上司坚持要我来公司上班,我该怎么办?

答:员工如果能够远程工作,例如在家办公,雇主和公司主管应确保员工可以继续这么做。员工应该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到公司,例如必须到公司才能使用专用的系统或器材,或必须完成一项交易,而法律上要求员工本人必须在场。如果员工无法远程办公,雇主必须在工作场所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如让员工分组工作、错开时间避免过多人聚集、清楚贴上安全距离标签,以及要求员工戴口罩等。不同工作地点或小组的员工之间,不能交流或相互调换,在工作场所以外也不能有接触。如果你发现职场上有违规现象,可下载SnapSAFE应用,向人力部举报工作场所的安全与健康问题,详情可上网:www.mom.gov.sg/eservices/snapsafe。

资料来源/通讯及新闻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