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找答案:阻断措施期间 如有急事能否出国?

字体大小:

我国前阵子冠病疫情加剧,政府宣布从4月7日起落实为期28天的病毒阻断措施至5月4日,后来再延长四周至6月1日,6月2日起将逐步放宽措施。

政府敦促国人,尤其是年长者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不过,许多年长者对于这段期间能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仍存有不少疑问。《联合早报》推出《疫起找答案》系列,为读者解答与病毒阻断措施相关的各种疑惑。

问:与我同住的家人正在遵守居家通知。请问水电工、冷气维修人员等是否能在这期间来我家进行维修工作?

答:家中如果有人正在遵守居家通知,建议你还是延后让不和你们同住一起的人,包括维修工人上门提供服务。但如果家里急需这项服务,而且服务是必要的,还是可以找提供服务的工人上门。他们可以入屋,但须遵守居家通知的家人应该时刻与他们保持至少两米距离。你也应该记下工人的联系方式,以便在必要时方便当局进行追踪。
遵守居家通知者,除了送餐员和提供必要服务的人员以外,不能与不同住一起的人在两米范围以内有接触,违例者可在传染病(冠病19居家令)条例2020下被控。

问:如果我有急事要处理,能否在这期间出国?如果现在不可以,我能否在病毒阻断措施结束过后出国?

答:政府劝请国人延后所有出国行程,直到另行通知。国人可以上卫生部网站(www.moh.gov.sg/covid-19),了解最新的措施。新加坡居民或长期证件持有者,如果罔顾目前的旅游警示,坚持从3月27日起出国,返新14天内如果怀疑感染冠病入住公共医院,得自付全额费用,不会获得津贴。无论是在公共或私人医院接受治疗,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或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不受理索赔。
长期证件持有者或眷属如果执意从3月27日起出国,他们申请回返新加坡时将不会获得优先权。从4月9日起,所有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以及长期证件持有者,入境新加坡后必须在指定的设施遵守14天的居家通知。

(资料来源∕通讯及新闻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