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护理设施更多病患完成隔离 本地累计出院人数已占总病例近半

住在加护病房的重症病患人数,则已连续四天维持在个位数。(档案照)
住在加护病房的重症病患人数,则已连续四天维持在个位数。(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卫生部文告,昨天共有862人康复出院,累计出院人数增至1万5738人,占总病例的49.2%。

随着更多冠病病患在社区护理设施结束隔离后出院,本地累计出院人数已占总病例近一半,即将超过住院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昨天共有862人康复出院,累计出院人数增至1万5738人,占总病例的49.2%;住院人数有1万6199人,他们在医院或社区设施接受护理,占总病例的50.7%。

住在加护病房的重症病患人数,则已连续四天维持在个位数。受访传染病专家指出,这意味着本地疫情已逐渐趋缓,可腾出医疗资源和人手进行更多检测。

鹰阁医药中心传染病专科医生黄乘佑说:“这些数字令人鼓舞,可见急症医院的负担已减轻。下来六天内,相信会达到抗疫工作小组的目标,即在本月底有2万名客工出院。”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认为,比起高峰时期每天有上千人住院,现在的情况虽已减缓,但每天接收700名新病患,任何医疗系统都可能不胜负荷。

“在新增病例减少之前,医护人员还是无法卸下重担。我们仍需医护人员在社区设施监督病患,尤其是中风或患心脏病等并发症的病患。”

卫生部目前规定,冠病病患必须连续两天的检测呈阴性才可以出院。黄乘佑指出,这会导致许多情况良好的病患必须在医院和社区设施久住。他建议改以时间作为出院标准,即病发后的两周。

“只要过了两周,确定病患体内已不存在活病毒,就能让他结束隔离。”

国家传染病中心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本地冠病病患在病发11天后已不具传染力,因此即便过了更长时间,检测仍呈阳性,也能安全出院。

对此,淡马亚建议效仿韩国的做法,为已出院但检测仍呈阳性的病患,进行大规模的感染率相关研究。

昨天新增六起社区病例

“让检测呈阳性者出院,虽说不可能百分之百安全,但只要谨慎检讨医疗策略,或可允许那些情况稳定且病毒载量低的病患提早出院,再密切监督。以最新的研究成果为依据,定期地调整出院标准,我觉得是合理的做法。”

我国昨天新增344起冠病病例,是一周来最低。卫生部指出,新增病例较少,部分原因是进行的测试减少。

新增的六起社区病例,包括三名学前教育职员。其中一名25岁本地女职员在Learning Vision@NUHS托儿所工作,另两名女职员最近没去上班,卫生部也没透露她们在哪一所中心任职。这三人都是当局积极检测学前教育职员而测探到的病例。

社区新病例还包括属于Cassia@Penjuru客工宿舍感染群的56岁男性永久居民,以及属于CDPL大士宿舍感染群的六岁本地女童。这名女童与早前确诊的37岁男子(第30385例)和35岁女子(第31141例)同住。

除了六起社区病例,其余338起新病例都住在客工宿舍。截至昨天中午,我国总病例达3万1960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