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年长者获更多援助掌握数码技能

冠病疫情凸显年长人士掌握数码技能的必要性,政府将推出数码乐龄计划,帮助银发一族学习。但这也离不开小至家庭,大至社区的全方位支持。(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提供)
冠病疫情凸显年长人士掌握数码技能的必要性,政府将推出数码乐龄计划,帮助银发一族学习。但这也离不开小至家庭,大至社区的全方位支持。(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提供)

字体大小:

学生与年长人士将获得政府更多援助,帮助他们掌握及拥有上网等数码技术及资源。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国会发表今年第四份预算案时提到,阻断措施期间,“掌握数码技术的价值显而易见”。这包括许多家庭充分利用数码技术,进行在家学习、娱乐、订餐以及与亲友保持联系等。

“展望未来,数码包容性应该成为我们增强社会韧力的重要途径。不论年龄大小和资源多寡,我们社会的所有成员都应可利用数码资源,没有人会被落下。”

长达约四周的在家学习,一度暴露出数码鸿沟的问题——即有部分弱势家庭缺乏网络学习条件。教育部期间借出超过2万2000台电脑及上网装备。

王瑞杰宣布,作为加强学生数码通识能力长期计划的一部分,教育部将在原定2028年以前落实全国中学生都备有个人电脑的基础上,加快这一安排。教育部长王乙康将在适当时候宣布更多细节。

资媒局将推数码乐龄计划

教育部今年3月曾宣布,到了2024年,所有中一学生将有一台学习电子配备,如平板电脑或笔电,让他们借助科技提升学习成效。

另一方面,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将推出数码乐龄计划(Seniors Go Digital movement),帮助银发一族掌握数码技能,利用数码管道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也方便关爱乐龄办事处等志愿和护理团体更有效地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援助。

一项新的数码大使(Digital Ambassadors)计划将集中志愿者的力量,支持年长者学习这项技能。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年长人士也无须担心,王瑞杰说,只要有心学,政府将提供学习所需的财政援助。

“我强烈鼓励具有数码技能的年轻人和企业站出来帮忙。”

通讯及新闻部和资媒局日后将公布计划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