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及五阁员轮流 后冠病系列演说今开始

6月7日起至6月20日,李显龙总理将率领五名阁员,轮流透过电视和网络平台,就冠病疫情后的新加坡发展与未来,向全体国民发表系列讲话。(档案照片)
6月7日起至6月20日,李显龙总理将率领五名阁员,轮流透过电视和网络平台,就冠病疫情后的新加坡发展与未来,向全体国民发表系列讲话。(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这场横跨两周的“冠病后时代保障新加坡未来”演说系列中,李总理及五名阁员将个别发表一次长约20分钟的讲话,向国人说明历经疫情的新加坡未来何去何从。

今天(6月7日)起至6月20日,李显龙总理将率领五名阁员,轮流透过电视和网络平台,就冠病疫情后的新加坡发展与未来,向全体国民发表系列讲话。

根据总理公署文告,李总理、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贸工部长陈振声,以及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将在这场横跨两周的“冠病后时代保障新加坡未来”演说系列中,个别发表一次长约20分钟的讲话,向国人说明历经疫情的新加坡未来何去何从,以及全国上下如何风雨同舟,越战越勇。

截至昨天,本地冠病总病例达3万7527起。虽然疫情趋稳,政府也透过四个抗疫预算案投入近1000亿元巨资,为员工和企业提供援助,但文告指出,我国长期经济挑战依然严峻。“冠病已严重扰乱全球经济,新加坡须迅速应对这些全球变化,为今后的艰困时期做好准备”。

系列演说会以四种官方语言播出。根据文告,六名领导人的谈话内容将触及不同面向,包括如何与冠病共存、如何因应外部变局、如何确保经济维持竞争力、如何为国人创造成功的机会,及如何关怀我们当中的弱势群体等。李总理今晚打头阵,第四代领导班子领军人物王瑞杰则在20日压轴登场。

20200607_news_speaker_new-page-001.jpg

非首次危机时发表讲话

自本地暴发冠病疫情以来,李总理已发表四次全国讲话,在不同阶段说明我国的防疫与抗疫进度。王瑞杰、陈振声及黄循财等第四代核心领袖,则不时透过不同场合与平台,如国会辩论和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多次向全民喊话。

这并非我国政治领导人首次在危机期间,轮流向国人发表讲话。根据国家档案馆资料,1968年英军宣布从新加坡撤退,引发6万多人的失业潮时,建国总理李光耀率领拉惹勒南、吴庆瑞、林金山和杜进才四名阁员,向全民发表“关键岁月”系列电视演说。人民行动党在当年4月举行的大选中拿下所有58个国会议席。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说,虽然政府为保工作已做出空前巨大的拨款,但冠病后时代将是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国家要安然渡过危机,不仅需国人清楚眼前挑战,更需全民“百分百”力挺执政者,系列演说因此是政府“善用危机,不浪费学习机会”的一次尝试。

但由于大选脚步逼近,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Bilveer Singh)受访时认为,系列演说“是选举正式开跑前,通过网络媒体和全国广播进行的竞选活动。政府以管理危机的名义最大限度地运用执政优势,而反对党只能成为被边缘化的看客”。

不过,陈庆文指出,反对党仍可在国家愿景的擘画上,与执政党一较高下。

有一种分析预测,大选或配合解封第二阶段,最早在6月底至7月初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