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加密数据25天后自动删除 记录器没全球定位不会追踪用户位置

字体大小: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强调,“合力追踪”记录器既未安装全球定位系统芯片,也不具备连接互联网或移动通信网络的功能,因此里头所收录的蓝牙近距离接触数据不可能未经用户许可就外泄。

政府将在本月下半月逐步推出方便携带的“合力追踪”记录器,它既未安装全球定位系统,也不具备连接互联网或移动通信网络的功能,因此不会记录或追踪使用者的位置。

没有手机或手机功能不足的民众将可优先获得记录器。政府现阶段不考虑立法强制人们使用,而是会不断鼓励和说服民众,以期提高“合力追踪”计划的参与人数。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6月8日)首次参加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他上周宣布政府有意向全民分发穿戴式追踪配备后,在坊间引起侵犯隐私和触犯隐私权的质疑,有公众上网发起请愿表示反对,有的则到维文面簿留言提出意见。

面对各方反馈,维文昨天在记者会上具体说明“合力追踪”记录器(TraceTogether token)的功能,试图消除外界疑虑。

维文说,这款方便携带的配备并非追踪器,更不是一些网络评论所忧心的电子镣铐。他强调,记录器的功能与操作方式,与现行“合力追踪”手机应用无异;记录器既未安装全球定位系统芯片,无法追踪使用者地理位置或行踪,也不具备连接互联网或移动通信网络的功能,因此记录器所收录的蓝牙近距离接触数据,不可能未经用户许可就外泄。

维文说,记录器的数据经过加密处理,25天后会自动删除,除非用户确诊受到冠病感染,否则外人不可能读取记录器数据。他也保证,当局不会把记录器的数据上传到“一个庞大的中央数据库”来保存,即使是上载的有限的数据,用户资料也会在公共机构数据安全检讨委员会的数据安全措施下,受到保护。

他说:“合力追踪记录器储存的数据是经过加密处理的,只有卫生部才能解锁读取。因此,即使数据被未经授权的手段提取出来,也不会被读取。”

“合力追踪”应用是通过手机之间互相发送的蓝牙信号,来确认用户接触过的人,从而达到追踪作用。自3月下旬推出至今,共有180万人主动下载,占我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使用率相当于25%,但维文认为这“还是不够好,我们须大幅提高这个比率”。

追踪接触者所需时间 获应用辅助缩短至一天内

维文指出,良好的追踪机制是阻断冠病传播的关键,目前在“合力追踪”应用和SafeEntry系统等的辅助下,我国追踪确诊病例接触者的时间已从两到三天,减少至不到一天。“随着我们结束阻断期并逐步重启经济……迅速追踪和确认接触者的能力将变得更重要。”

全球目前对这类追踪应用的功效尚未有定论。根据英国牛津大学的一个初步模型,追踪应用虽可以帮助减缓病毒传播,但前提是得有至少60%的人口使用。

维文指出,不论是手机应用或记录器,他的目标是有多达75%的新加坡居民参与这项“合力追踪”计划。他会尽“最大努力”说服、鼓励和教育民众,在不强制立法的情况下,把使用率推高。他因此呼吁人们“发挥信任、开放、关爱、相互负责任的精神”,主动参与,让我们克服这场大流行病的能力变得更强大。

维文说:“我们的真正考验在于,能否缩短确认确诊者和确认密切接触者之间的时间、降低病毒的传染速度,以及同时向人们保证,我们能在保护公众健康和保护个人隐私之间取得平衡。我相信我们两者都能兼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