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华仁:有电子付费生意不会断 摊贩不必怕科技数码大使会指导

在武吉知马巴刹与熟食中心经营Soylicious摊位的卢昭吉(中)约一年半前开始采用SGQR电子付费服务,顾客购买豆花水时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摊位前的QR码,就可轻易付款。(陈渊庄摄)
在武吉知马巴刹与熟食中心经营Soylicious摊位的卢昭吉(中)约一年半前开始采用SGQR电子付费服务,顾客购买豆花水时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摊位前的QR码,就可轻易付款。(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告诉摊贩,若使用科技方案来完成订单、付款和送餐等,即便阻断措施限制了实体店的人流,他们仍可继续做生意。

政府积极推动摊贩采用电子付费,但不少人仍对电子付费系统的费用和运作有疑问,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鼓励摊贩不要畏惧科技,政府也会帮他们一把。

易华仁昨天(6月11日)与约50名摊贩做线上交流时指出,从冠病疫情可看出,若小贩使用科技方案来完成订单、付款和送餐等,即便阻断措施限制了实体店的人流,他们仍可继续做生意。

他鼓励摊贩:“我知道你们有很多顾虑,但不要害怕。只要你愿意尝试新科技,我们会帮助你。我们有数码大使能为你提供指导,政府也有措施可帮忙抵消成本,以及提供奖励金。”

按摊贩数码化转型计划,数码大使已在本月8日至10日到访全国112座小贩中心和巴刹中的45座小贩中心。

12小时内可收款 现在至2023年免付费

多名摊贩也在视讯中提出有关SGQR电子付费平台的疑问,例如西海岸第726座小贩中心的鸡饭摊主锺志伟(55岁)就提问,长期使用SGQR是否须付费,而小贩何时能够收到交易款项。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答复说,现在采纳SGQR的小贩直到2023年的三年里都无须付费;小贩一般能在12小时内收到款项,例如下午5时前进行的交易,可在当天晚上9时收到款项,下午5­时之后的交易则会在隔天早上9­时前收到款项。

针对300元奖励金,易华仁解释说,摊贩只要在下来一年内的任何五个月,每月完成至少20项最少一元的交易,就能获得总值1500元的奖励金,而且无需连续五个月达到要求。

他也强调,摊贩仍可以继续使用现金交易,电子付费是为摊贩提供一个额外的交易方式,这不仅可在现阶段为摊贩带来便利,长期而言也会有帮助。

在武吉知马巴刹与熟食中心经营Soylicious摊位的卢昭吉(38岁)约一年半前开始采用SGQR,每天可完成介于一个到20个电子付费交易。

他受访时说:“电子付费非常方便,例如我无需随时都准备好额外硬币来为顾客找零钱,也可通过应用总计一天的交易量,无需亲自计算现金,省时省力。”

卢昭吉也透露,虽然电子付费目前只占他的摊位总交易量的约5%,但冠病疫情期间已有更多人选择使用电子付费,包括年轻人和一些年长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