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及商会:公务员减薪无年中花红 对私企发出正确信号

隶属总理公署的公共服务署昨天发文告透露,所有公务员今年将不会获得任何年中常年可变动花红(Annual Variable Component,简称AVC)。(档案照片)
隶属总理公署的公共服务署昨天发文告透露,所有公务员今年将不会获得任何年中常年可变动花红(Annual Variable Component,简称AVC)。(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人力资源专家与商会认为,政府不发年中常年可变动花红和减少超级薪阶公务员薪水的举措,在这个艰难时刻向企业发出正确信号,他们可以用同样方式减低工资成本,保住生意。此外,雇主对于发放花红的压力也会减少,没有花红的员工也会体谅雇主。

隶属总理公署的公共服务署昨天发文告透露,所有公务员今年将不会获得任何年中常年可变动花红(Annual Variable Component,简称AVC)。属于超级薪阶的高级管理层公务员则须接受半个月或一个月的一次性减薪,减薪幅度视薪阶而定。

考虑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当局咨询公共部门工会后,做出上述决定。政府上一次没发年中AVC给公务员是在2009年。超级薪阶公务员上一次减薪则是在2003年。

人力资源公司仁立国际执行董事梁昌国受访时说,政府不发年中常年可变动花红是必要的举措,以此向劳动市场发出正确的信息。

他说:“随着更多商业活动今天重启,估计将会有很多雇主开始检讨公司整体结构,看公司是否还有能力在维持现有结构的情况下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包括是否还能聘用那么多员工。因此,估计第三季起将有很多人失业。”

所以梁昌国认为,政府适时地公布了减薪和减花红的消息,向雇主发出信号,看是否可以考虑以减薪的方式再撑久一点。接下来,估计会有更多企业也采取同样类似做法,减低工资成本。

中小企业商会副会长洪煜受访时也说,其实很多中小企业高层在政府实施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已减薪一成至三成。因此政府宣布超级薪阶公务员减薪的举措是对本地企业领导层发出正确信息。

员工对老板会更谅解

他也说:“很多公司其实已有计划减少或将完全不发花红……如果政府也同样这么做,那员工就会对老板感到更加谅解。雇主为了花红减少或不发花红感受到的压力也会减少。”

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詹惠凤对于政府不发年中花红表示支持。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严峻经济局势,她将此举视为艰难但必要的决定。

她说,工会意识到在眼下的艰难时刻,大部分国人都对经济情况的不确定性、商业前景不明朗、失业情况严峻等十分关注。尽管下来的情况可能更糟,我国还是须优先让经济活动安全重启、为商业活动重新注入活力、保住工作并且培训员工。

詹惠凤也呼吁私人企业继续在抗疫期间适当地奖励和扶持员工,给予他们公平待遇。

抗疫前线公务员特别花红不变

另一方面,今年2月,政府已宣布常任秘书、副常任秘书和法定机构总裁等高级公务员少领半个月的薪金。政府当时也同步宣布在前线对抗冠病疫情的公务员将获最高达一个月的特别花红。

公共服务署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在前线抗疫的公务员还是会获得这个特别花红。至于有几人会获得花红,当局目前还在拟定相关细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