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尚穆根:不是人格抹黑 陈有明文章是对毕丹星合理提问

在义顺集选区领军的律政部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左一)昨早和该区新面孔、慈善机构创办人陈浍敏(左二)在忠邦区内走访选民。(义顺集选区基层组织提供)
在义顺集选区领军的律政部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左一)昨早和该区新面孔、慈善机构创办人陈浍敏(左二)在忠邦区内走访选民。(义顺集选区基层组织提供)

字体大小:

尚穆根说,陈有明不外是要求毕丹星解释他在新加坡主权利益上的立场,这也是健康民主制度的体现。

贸工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次长陈有明医生针对工人党党魁毕丹星政治立场所撰文章近日引起议论。律政部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昨早为陈有明医生辩护,指文章不是人格抹黑,而是合理的提问。

他说,陈有明不外是要求毕丹星解释他在新加坡主权利益上的立场,这也是健康民主制度的体现。

尚穆根昨天走访基层并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本地剧作家亚菲言(Alfian Sa'at)在言论中主张新马合并,在马国政府船只停留我国水域、新马出现主权争议时也支持马国政府,陈有明只是列出亚菲言的贴文和言论。

人民行动党面簿本月19日上午贴出一篇陈有明以裕廊集选区议员名义署名、标题为《毕丹星先生支持亚菲言》的文章。文章指毕丹星今年在国会发声,认为国人应为拥有“爱国的批评者”(loving critic)感到幸运,虽没有指名道姓,但明显所指的是亚菲言。

尚穆根说:“这是自由的国度,亚菲言有权发表自己的看法……但当毕丹星以反对党领袖身份在国会发言支持亚菲言,并说亚菲言是爱国的批评者时,那在健康的民主制度里,我们有权问,毕丹星是站在哪一边说话?”

尚穆根说,工人党前党魁刘程强在国事上内外分明,朝野在国内政策上可以有不同立场,但“政治止于国界”,政党不应站在他国立场与新加坡对立。

毕丹星:工人党不会赞同任何试图削弱新加坡观点

对于部分网民对陈有明群起围攻,指陈有明使用“龌龊的政治手段”“进行人格抹黑”,尚穆根指出,网民应先阅读文章,厘清陈有明是否有提出这些问题的合理依据。

“陈有明只不过是引述亚菲言的贴文,问毕丹星在国会发言支持亚菲言之前是否清楚他的言论,完全没有提及毕丹星的人格,也没有攻击毕丹星。这是个合理的提问。”

毕丹星昨晚在面簿回应,指任何新加坡人如果一贯表达拒绝新加坡或宪法的观点,或是利用海外政治议程试图削弱新加坡,他或工人党都不会赞同。

他虽然没具体追查本地剧作家有关马来西亚的言论,但他认为剧场工作者思维具批判性有助刺激国人思考,也不应单凭对他们作品的“选择性阅读”加以斥责。

毕丹星驳斥,工人党议员和人民行动党部长在国会都要求对方当下澄清立场,陈有明既然对他国会的发言有意见,何不当下提出反对。

他进一步指出,陈有明提出的问题“被掩饰为单纯的提问,但其实带有政治动机,这将新加坡人区分为支持或反对行动党的两派,而不是支持或反对新加坡,也让人对工人党形成负面印象”。

前进党有意竞选义顺集选区 尚穆根:有竞争是好的

对于前议员陈清木领导的新加坡前进党可能竞选义顺集选区,领军这个集选区的律政部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表示欢迎。

前进党昨天上午10时出动约40人,分小组在忠邦一带走访,党魁陈清木也在场。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前进党考虑参选义顺集选区。

尚穆根被问及如何看待前进党有意派队出征时说,去年初陈清木在该区出现时,他曾告诉陈清木“要常来走走”。

尚穆根说,工人党也多次参选义顺集选区。“前进党若要来,我认为有竞争是好的,能让选民有所选择。我们一向在基层耕耘,这也让选民有多一个选项,最后选谁就由选民来决定。”昨天陪同尚穆根在区内走访的还有早前已曝光的两张新面孔——金融从业员吴顺喜(51岁)及慈善机构创办人陈浍敏(37岁)。

被问及吴顺喜和陈浍敏的参与时,尚穆根重申,吴顺喜在他的支部服务多年,陈浍敏则在基层组织服务,所以随同他走访“并非新鲜事”。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可五人一组走动,“吴顺喜和陈浍敏和平时一样跟我一起走访”。

尚穆根也说,目前国际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形势严峻,来届大选也笼罩在愁云惨雾的氛围中。政府虽然推出四份抗疫预算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但国人得作一番艰苦奋斗。

“当国人投下手中的一票时,经济和公共卫生形势,及下来一年、下来五年会发生什么事,由谁来应对这些课题,都会是人们考虑的重要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