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第三代为榜样 王乙康:第四代领导班子不逞强

字体大小:

上周有读者投函《联合早报》,以李显龙总理、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及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为楷模,写下他对我国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期许,期盼假以时日能在他们身上,看见让人踏实、放心的人格特质:担当、谦卑和正能量。

“这很有意思的文章,我读了两次。”王乙康19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在一个多小时的访问中,说话低沉、个性内敛的王乙康,提起这篇文章,强调要向上一代学习和看齐。

谈及疫情期间,关闭学校所引发的争议,王乙康以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座右铭:“The buck stops here”(责任推诿,到此为止),表达他的担当;提到居家学习的顺利推行,王乙康则像他受访当日的朴素衣着一样低调,将功劳归于教师、学生、家长和幕后穿梭的教育部职员。

在他看来,不论是他本身或整个第四代领导班子,领袖特质的养成,仍是进行式。“这是内涵的素质,需要长年累月培养出来。”他认为,年轻部长仍须下一番功夫,向上一代看齐,慢慢学习培养内涵。“好的就是,我们的领导制度,一代传一代,一代教一代,一代培养下一代。”

不过,时间似乎不站在第四代领导班子那一边。相对于过去几代领袖,他们的跑道较短,不仅要具备建设国家的知识和能力,更得在极短时间内争取民心。

第四代领导班子开始接过担子后,曾自诩为“改革者”的王乙康,独掌教育部约一年时,宰了实施近40年的中学分流制这头圣牛,展现出第四代团队的魄力。

经此一“疫”
第四代团队精神更坚强

今年初原本受控的冠病疫情,却因客工宿舍暴发群聚感染急转直下,张志贤和尚达曼两位国务资政得出来助阵。“不要逞强,说‘我们第四代什么都要我做’。”对于第四代团队是否力有未逮,王乙康坦率地说。“我倒觉得如果是完全由第四代部长们来处理这件事,反而不好。这样第三代、第四代一起做会比较好,也是我们一向来的风格。因为以前有国家大事的时候,第二代跟第三代也一起合作。希望将来,我们也会培养第五代。”

王乙康坦承,每个年轻部长都有不足之处,但经此一疫,他们每天并肩作战,工作关系更紧密,团队精神也更坚强。

大选脚步趋近,选民料以抗疫表现给第四代团队打分,王乙康表示只在乎“做出对的决定”,对选举结果没多想,毕竟“所有的部长都尽力了”,包括与他同为三巴旺集选区议员的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

一般相信,目前领军三巴旺的许文远将引退,改由王乙康担纲。“做得好,选民会知道的;做不好,选民也知道的,选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要确保国家持续向前,除了坚实的政府团队,也要贴近基层为人民发声。对于如何确保三巴旺团队成员背景多元,避免集体盲思,王乙康笑说自己也是公务员出身,只是一次选举失利而加入私人企业。但他指出,执政党向来都刻意寻觅背景多元的新人,然而找人不易。

2015年从政以来,王乙康只待过教育部和国防部,问及日后他想到哪个部门尝试,王乙康只说:“当公务员的时候当然对有些部门会比较有兴趣,教育部是其中之一,所以现在来到教育也心满意足,也没有去想那么多了。”

不论岗位,政府全员的当务之急是渡过眼前难关。王乙康认为,疫情终将过去,到时迎接人们的会是一场“国际性的大洗牌”,洗牌过后,“新加坡在哪里?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我们要新加坡继续在全世界,在东南亚,在亚洲里面是一个闪亮的小红点,这个结果就取决于我们的政策,我们现在抵抗病毒的方法,我们人民的团结。所以接下来几年非常重要,你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年轻人的未来就有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