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屡次“养蚊”屋主下月15日起刑罚加重

字体大小:

从7月15日起,若是住家在同一次稽查行动中被发现多处有蚊子滋生,或在收到环境局的法律通告后,家中再被发现有蚊子滋生,就会面对300元销案罚款。第二次违例者面对400元销案罚款,违例三次或以上则可面对高达5000元罚款或最长三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

从下个月15日起,住家若屡次出现蚊子滋生,或在同一次稽查行动中被发现有多处滋生蚊子,屋主将面对更严厉惩罚。

国家环境局昨晚发文告指出,截至昨天,今年已有1万2542起骨痛热症病例,刚于本月13日结束的一周内也出现上千起病例,是自2013年以来同期最高纪录。

为维护公共健康和保障社区人群的安全,环境局将针对屡次因蚊子滋生违例的住家,以及出现多处蚊子滋生的住家采取更严厉的惩处措施。

目前,住家有蚊子滋生的屋主,无论家中有多少处找到蚊子滋生,都会面对200元销案罚款,第四次违例则会被控上法庭。

然而,从7月15日起,若是住家在同一次稽查行动中被发现多处有蚊子滋生,或在收到环境局的法律通告后,家中再被发现有蚊子滋生,就会面对300元销案罚款。第二次违例者面对400元销案罚款,违例三次或以上则可面对高达5000元罚款或最长三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

环境局人员上门检查时若无法进入,但急须展开病媒控制行动,该局可根据控制害虫与杀虫剂法下发出法律通告,要求住户在指定日期开门让他们检查。

出现蚊子滋生的建筑工地也将面对更高额销案罚款,初犯的罚款额从目前的2000元增加至3000元。若违例三次或以上可被控上庭,面对高达2万元罚款或最长三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

除了稽查屋顶、水箱等常见养蚊子地点,环境局接下来也将加强检查沟渠和排水弯管等。目前,若在骨痛热症黑区发现蚊子滋生,市镇理事会可面对高达5000元罚款。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指出,病媒控制仍然是消灭蚊子滋生和阻断骨痛热症传播的关键,呼吁社区迫切地共同努力防止情况恶化。

今年1月至5月间,环境局已展开超过35万1000次稽查,也发出约6200份法律通告给屋主或住户,而多数居民都及时配合检查。

截至本月19日,本地共有254个骨痛热症黑区。五大黑区分别位于兀里弄(Woodleigh Close)、李斯特路(Leicester Road)、阿裕尼路、淡滨尼7道和竹林路(Chu Lin Road)。

环境局说,从年头至今,在跨机构骨痛热症防治小组和群众的努力下,904个(约78%)黑区已脱离黑区名单。不过,该局仍持续在兀里弄和阿裕尼路黑区的住家场所发现有伊蚊滋生,一些甚至有多过一处。

除了沿家挨户向居民派发驱蚊剂和传单及在镇中心张贴告示等,保洁大使下来也会在小贩中心分发预防骨痛热症的清单,以提高公众的防蚊意识。

文告提到,捕卵器(Gravitrap)上个月捕捉到的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比4月多了20%。随着我国进入较炎热月份,埃及伊蚊数量料增加,居民应立即清除积水,防止蚊子滋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