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科研医药“铁三角” 火速研发高效检测试剂盒

陈笃生医院检验医学科高级顾问医生巴克亨(右起)、医疗诊断发展中心总裁余雪妮博士、实验药物研发中心医疗诊断部主任井上雅文,以及生物资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莫勒—斯特罗,联合研发并在市面上推出检测冠病的试剂盒。 照片设于今年2月,试剂盒当时刚推出不久。(何炳耀摄)
陈笃生医院检验医学科高级顾问医生巴克亨(右起)、医疗诊断发展中心总裁余雪妮博士、实验药物研发中心医疗诊断部主任井上雅文,以及生物资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莫勒—斯特罗,联合研发并在市面上推出检测冠病的试剂盒。 照片设于今年2月,试剂盒当时刚推出不久。(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抗疫前线●系列报道

莫勒—斯特罗、井上雅文和巴克亨这个“铁三角”组合各司其职,发挥所长,共同研发出名为Fortitude的试剂盒。

本地研究人员在短短48小时内设计了冠病检测试剂盒,并用数周推出市场。准确性高、面市又快的试剂盒,不但有助于我国有效控制疫情,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也向我国购买这款试剂盒。

这款名为Fortitude(意译为坚毅向前)的试剂盒在2月7日成为我国首个获批准、也是本地主要使用的冠病检测试剂盒。能在短时间内成功研发,主要因为本地科研和医药界长期密切合作,很快就能集结力量。

这主要归功于“铁三角”组合:生物资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莫勒—斯特罗(Sebastian Maurer-Stroh)负责研究病毒的基因测序;实验药物研发中心医疗诊断部主任井上雅文(Masafumi Inoue)再依据基因测序,设计能辨别病毒某段独特基因的引物(primer)和检测方式;陈笃生医院检验医学科高级顾问医生巴克亨(Timothy Barkham)再提供病患样本,并从临床角度评估准确性和改善检测。

这个“铁三角”组合10多年前就已认识,之前出现H1N1流感等疫情时,他们各司其职,发挥所长。这次冠病也不例外,井上雅文透露,他在收到基因测序的48小时内,就设计了检测方式并订购引物。待本地1月底出现首几名冠病病患时,巴克亨再用病患样本,检测井上雅文设计的试剂盒有效,证实检测法是准确的。

随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属下的医疗诊断发展中心(DxD)负责核查和确保制造程序无误,并加快产品商业化和推出市场的过程。

超过20国家地区采购

医疗诊断发展中心总裁余雪妮博士指出,Fortitude是全球率先面世的冠病检测试剂盒之一,由于抢先推出,准确度又高,因此本地13个医院和实验室采用之外,美国、新西兰和香港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也采购了试剂盒。

在没有试剂盒之前,实验室的检测只能测出样本是否有冠状病毒,过后再另外测试是哪种冠状病毒,需要耗费几天时间。有了专门检测冠病19的试剂盒,实验室只要把样本加入已配好的试剂(reagent),放入机器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数个小时内就能获知结果。

巴克亨指出,要是没有高效率的冠病检测,新加坡就无法有效追踪和检测病例。“新加坡之前可能就没办法控制疫情,甚至把社区传播降低至现在的水平。”

余雪妮希望试剂盒在疫情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能让国人理解本地为何会投入几十亿元发展科研。“顶尖团队并非一夜间就能形成,这需要时间让大家发展各自技能。要不是本地过去10年不断投入资源,现在的情况会有所不同。”

莫勒—斯特罗说:“从前当我告诉朋友自己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病毒时,他们只说声‘有趣’,但现在他们会说‘谢谢’,因为他们了解我们工作对社会大众带来的益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