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大选下周二提名 7月10日投票 李总理:疫情稳定期选举 让新政府专注重要国家议程

字体大小:

此次选举在冠病疫情下进行,因此将首次不能举行群众大会。李显龙总理发表全国讲话向选民解释说,他衡量过各个因素,有信心选民能安全投票,所有政党能有效竞选。

大选的号角正式响起,选举官昨天公布全国选举投票日定于7月10日(星期五),候选人提名日也确定为下星期二(6月30日),竞选期与过去一样是九天。

此次选举在冠病疫情下进行,为了公众的健康和安全,我国将首次不允许政党举行竞选群众大会。第四代领导准备接棒的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在领导更替的重要阶段,向选民寻求更强有力的支持。

这相信是李显龙总理最后一次以秘书长身份领导行动党争取选民委托。昨天下午,在哈莉玛总统颁布选举令状前,他罕见地先透过电视和网络等多个渠道发表全国讲话,向选民解释为何必须在病毒阻断措施结束不久后,建议总统解散国会。

他保证,已衡量过各个因素,有信心选民能安全投票,所有政党能有效竞选。

李总理指出,冠病带来的经济冲击还未充分显现,抗疫工作也没结束,这时候举行大选,而非等到明年4月14日的最后期限,可确保执政者继续专注于国事,在抗疫的路上携国人共同前进。

他说:“如今疫情大致上稳定下来了,举行大选,先清理掉手头上这件事,能够给新一届政府全新的五年任期,让他们集中精力在重要的国家议程上。”

像过去的大选一样,各政党将有九天的时间进行竞选活动。哈莉玛总统昨天于下午4时15分左右,透过政府电子版宪报公布大选提名日在6月30日,总理公署随后发表文告宣布选举相关详情。

总共有93个议席 多个选区料出现三角战

文告说,7月10日的投票日将定为公定假日,而李总理已委任国家环境局局长陈明锐为选举官。

我国在实施两个多月的阻断措施后,刚步入解封第二阶段,大多数经济活动正逐渐恢复。民众只要确保不超过五人,就能够群聚。

各政党也能走访选民。在刚过去的周末,多个政党已加紧筹备大选,纷纷介绍新人和沿户做家访。

第13届全国选举将有14个单选区和17个集选区,总共有93个议席,比上次大选多四个;符合投票资格的选民共265万3942人。国会2016年底修宪后,非选区议员制也有变化,非选区议员人数上限为12名,这料将影响反对党的部署。

本地反对党数目近年大增,按各政党的“插旗”态势,好些选区这次可能出现三角战。

若以反对党宣布竞逐的席次来看,现阶段以陈清木医生领导的新政党新加坡前进党居多。该党昨天宣布竞逐三个集选区和五个单选区,角逐19个议席。

唯一在国会中有议席的工人党,则一反过去两届大选的做法,没有提前宣布竞选几个议席。工人党在2015年大选派出28名候选人,非但无法扩大政治版图,还输掉榜鹅东单选区议席,并险些失去阿裕尼集选区,在该集选区和后港区的得票率均下跌。

首次以秘书长身份领军的毕丹星曾在去年的党员论坛上指出,工人党的中期目标是竞逐和夺下国会三分之一议席。但是,以工人党最近的气势来看,一般相信他们此次将竭力守住现有国会议席,为巩固东部堡垒,或会缩小竞选规模。

行动党在2015年大选中取得69.9%得票率,这次的选举相信是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带头的第四代领导班子为主要策划。李总理将延续行动党政治领导自我更新的做法,在下届政府任期内卸下总理的职务,因此这次选举的结果,被视为人们给新领导班子的信心投票。

哈莉玛总统昨天也在面簿上指出,因为冠病疫情,本届大选将与以往大不相同,重要的是必须竭尽所能确保选民的安全,她也希望新加坡人在对话时保持文明与对彼此的尊重。她说,要保持国家的繁荣昌盛,大家必须团结,合力加强我们的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