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五大议题 左右战局

字体大小:

危机中举行大选,一个普遍的看法是,选民会倾向将选票投给他们所熟悉的执政党,因为这是在不安定时刻中,最安全的决定。

不过,冠状病毒疫情是非一般的危机,不但使多国经济陷入停摆,揭露了医疗保健系统的问题,也让人民开始思考什么才是理想的未来治理模式。

因此,这场危机中的选举是否自然存在让执政党高票蝉联的利好因素,受访观察家有所保留。

《联合早报》访问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庄嘉颖、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分析本届大选选民关注的五大议题。

①执政党冠病危机处理

作为国会里唯一的反对党,工人党表明为了不削弱全国抗疫工作的成效,过去几个月从未公开批评政府应对疫情的方式。

但该党秘书长毕丹星本月初在参与“坚毅向前”预算案辩论时首次提出,希望政府就抗疫表现做全面检讨。这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一旦进入竞选期,反对党将铆足全力,围绕冠病疫情的处理,进行问责。

许林珠认为,不仅是工人党,首次参选的新政党新加坡前进党也应会向人民行动党开火。

前进党在成立之初,该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就已质疑执政党政府的问责制与透明度遭受侵蚀。他当时说,正因为对此感到忧心,才决定组建政党。

许林珠说,本届政府的表现,尤其是它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管理,很大程度上将受到人民的检视,而从政府近期积极传达的信息来看,行动党也非常重视人民对国家卓越治理的期待与诉求,不会轻易容许制度变得松散。

庄嘉颖指出,行动党本届大选的表现,将被视为人民对新领导班子的信心指标,而该党在这次的冠病疫情中,也尝试凸显下一代领导人的危机处理能力。

他说:“行动党将以此向选民寻求委托,而一些选民确实会认同有必要用选票给予政府信心。但我也相信,有一部分人会因冠病危机得到启发,觉得国会应该容纳更多元的声音,才能更好地代表社会的不同诉求与关注。”

②民生、就业与国家经济治理模式

冠病疫情引发种种有关我国经济治理模式的讨论,而在人民面对生计问题之时,如何保障就业,以及社会资源应如何有效分配,都将受到关注。

陈恩赐指出,近来有关失业保险、全民基本收入,以及社会不平等议题的探讨,相信都将延续至竞选期。

这次的系列全国讲话中,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提到新加坡对社会流动性的重视时指出,不会让新加坡沦为一个家世背景和人脉关系比个人努力和能力更重要的社会,这项承诺让政治观察家印象深刻。庄嘉颖认为,尚达曼也直接拒绝了工人党的失业保险建议,这一方面表达了执政党一向坚持助国人就业的清晰立场,一定程度上也是大选前奏的政治考量。

他说:“这次的危机带来了史无前例的经济冲击。有些人一定会质疑新加坡经济治理的旧模式是否还适合这个看似全新的未来。这相信会是本届大选各党出现分歧的关键点。”

③人口与外籍劳工

反对党过去两届大选都紧咬外籍劳工议题不放,许林珠指出,疫情期间客工宿舍成为“重灾区”,反对党料会换个视角,从公共卫生的考量,继续呼吁政府减少对外籍劳工的依赖。

不过,这次冠病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冲击,也促使老板们思考他们长期依赖外籍员工的运作模式,是否长期可行。

许林珠认为,这是值得探讨的议题,但反对党下来在提出相关主张时,必须针对任何替代政策或建议提供更多细节,才足以让选民进行对比。

④政治多元诉求

2015年全国大选结果出炉后,政策研究所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越是属高收入阶层的新加坡选民,越是相信政治多元主义,新加坡独立后诞生的新加坡人也更支持政治多元。但尽管如此,受访观察家指出,选举中选民有多层考量,因此选民观念上的改变不一定最终反映在选举结果上。

身为工人党新一代秘书长,毕丹星曾表明,该党定下中期目标,争取赢得国会三分之一的议席;前进党也想阻止行动党取得三分之二议席的优势。

许林珠指出,反对党设下的这些目标,都将影响选民如何投出手上的一票。“此外,新加坡选民很敏锐,他们看的不只是政党与候选人,更重要的是政党提出的政纲要具说服力,它们长期以来的表现也会成为选民的衡量标准。”

⑤市镇会管理

政治观察家认为,行动党这次仍会频频提起工人党市镇理事会管理上的疏失,以提醒选民诚信的重要性,但课题延烧已久,选民对市镇会财务管理不当的信息可能也感到厌倦,或许不会带来太大冲击。

庄嘉颖说:“有关这个议题,我认为选民早已有所判断,观点不容易改变。对工人党有负面印象的选民,立场不变,而也一定有选民站在工人党那边,他们的想法同样也不会动摇。行动党若再提工人党市镇会管理的疏失,可巩固它的基本盘,但应该无法争取到新的选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