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三新政党九热门选区 反对党将如何部署?

字体大小:

如果各反对党无法在提名日之前协商成功,来届大选将有多达九个选区出现三角战;新划出的单选区榜鹅西则遭到“冷遇”,至今没有任何政党表示有意竞逐。

《联合早报》根据各政党的宣布以及在选区内的活动,整理出对阵预测表。哥本峇鲁、玛丽蒙、杨厝港三个新划分的单选区,以及蒙巴登和拉丁马士两个原有的单选区都有可能出现三角战。

四人集选区蔡厝港则可能同时遇到新加坡民主党和人民之声的挑战,有多个反对党感兴趣的五人集选区则有白沙—榜鹅、丹戎巴葛以及西海岸。

相比上届大选,本届大选一共有三个新政党,分别是陈清木医生领导的新加坡前进党、林鼎领导的“人民之声”以及刚在本月15日成功注册的“红点同心党”。九个可能出现三角战的选区当中,就有八个出现新政党的身影。

反对党越来越多 支持者并未增加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答复本报询问时指出,本地反对党向来有“老人回到老地方”的惯例,因此各党若坚持回到曾参选的选区继续上阵,那么“新来者”将无处参选。

“新政党如果只能等别的政党‘让路’,或许意味着有更好机会赢得议席的政党因为‘来得晚’无法上阵,这对反对党的事业反而没有帮助。”

他也指出,本地反对党越来越多,但支持者其实没有增加多少。“这个空间除了更拥挤,也变得支离破碎,新反对党也往往是从原有的政党中吸引党员。”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也认为,当反对党成员轻而易举地从一个政党跳槽到另一个政党时,人们总会对他们的忠诚度产生怀疑。

“人们就会质疑这些党员能否在所属政党面对挑战时坚持下去,或者只是机会主义者。”

《海峡时报》昨天引工人党党内不具名消息来源报道说上届大选中竞逐10个选区的工人党今年将缩短战线,只到后港单选区和阿裕尼、东海岸、马林百列和盛港四个集选区竞选。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指出,群众大会是工人党最拿手的竞选工具,本届大选受冠病疫情影响无法集会,再加上危机中人们倾向于把选票投给执政党,因此工人党可能想集中火力主攻几个重点选区,希望在每个参选选区都取得四成以上选票。

“这样就算不能当选议员,也尽可能争取非选区议员议席都属于工人党。”

这样一来,众人揣测工人党会竞逐的榜鹅西选区至今无人问津。对此,陈添金说:“或许要等到提名日才知道……应该会有人想要参选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