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反对党:疫情选举诸多限制 竞选期太仓促有欠公平

新加坡民主党党魁徐顺全(左一)昨天出现在民主党位于宏茂桥的总部。民主党昨晚发文告说,该党虽然已做好准备应对大选,但是认为人民行动党在这时候举行选举是不顾新加坡人的安危。(龙国雄摄)
新加坡民主党党魁徐顺全(左一)昨天出现在民主党位于宏茂桥的总部。民主党昨晚发文告说,该党虽然已做好准备应对大选,但是认为人民行动党在这时候举行选举是不顾新加坡人的安危。(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这一届大选即将在17天后举行,一些反对党认为在疫情期间举行选举,导致竞选集会必须取消,走访选民活动也有诸多限制,这对反对党极为不公平。另一些政党则觉得竞选期太仓促,影响他们的准备工作。

根据选举令状,提名日定本月30日,投票日是7月10日。

新加坡民主党昨晚发文告说,他们去年2月已开始准备,包括更新和重新推出有关教育、医疗、生活费等课题的方针,以及在疫情未恶化前积极走访选民。

民主党提到,现在颁布选举令状他们不感到意外,不过这次人民行动党禁止群众大会、为走访选民活动设下诸多限制等做法,让这次大选较过往更加不公平。

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仓促举行大选,要做预备工作会遇到很多问题。他举例说,像宣传材料来不及送到马来西亚印刷,在新加坡印又担心泄露内容。

虽然法令修订后,允许得遵守隔离令的准候选人,委托他人代为提交提名表格,不过他认为,颁布选举令状和提名日仍应该相隔至少14天。因为表格可以代交,竞选活动不能亲自参加“算什么竞选”。

国人为先党秘书长陈如斯指出,虽然这次从颁布选举令状至投票日相隔的天数与过去大选差不多,但是时间仍太短了。

有意再次竞选白沙—榜鹅集选区的新加坡民主联盟主席林睦荃也发文告批评行动党:“选择在冠病疫情还没有彻底解决之前,就举行大选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红点同心党主席李娟则说,投票日早于预期,因为原本以为政府会在7月18日至26日学校假期期间举行大选。

她说:“虽然希望竞选期限能再宽裕些,但我们很清楚前方的挑战,我们会利用现有资源尽量做到最好。”若无其他政党插旗,上个月刚成立的红点同心党有意竞选裕廊集选区。

与此同时,也有反对党期待参与这一次的大选。

新加坡人民党主席乔立盟告诉记者:“举行大选的可能性已浮现多时。我们从三年前开始就在波东巴西活动,这一区对我们非常重要,所以很期待这次的竞选。希望能在竞选期间接触更多居民,包括碧山—大巴窑区的选民。”

国民团结党在面簿上贴文说,欢迎李显龙总理宣布解散国会,这次的大选不单是要选出能带领新加坡应对危机的政府,也要打造一个有反对党监督与制衡的政府。

人民之声领导人林鼎也在面簿上发文,宣布会立即恢复活动,先从蒙巴登区和白沙—榜鹅集选区开始,之后也会到惹兰勿刹集选区和先驱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