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行动党和工人党未亮牌 东海岸集选区战情难测

东海岸集选区上两届大选都引发人民行动党和工人党的激战,由于双方阵营迄今尚未亮牌,参选阵容充满变数,使选情变得异常诡谲。行动党的东海岸团队原由前部长林瑞生领军,他预计在本届大选引退。(林国明摄)
东海岸集选区上两届大选都引发人民行动党和工人党的激战,由于双方阵营迄今尚未亮牌,参选阵容充满变数,使选情变得异常诡谲。行动党的东海岸团队原由前部长林瑞生领军,他预计在本届大选引退。(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东海岸集选区过去两届大选都掀起蓝白激战,双方阵营迄今尚未亮牌,参选阵容充满变数,使选情变得异常诡谲。

刚于上届大选恢复为单选区的凤山再次回归,东海岸扩大为五人集选区。

2015年,在行动党胜出的15个集选区中,由前人力部长林瑞生领军的东海岸团队表现最不理想,得票率仅60.73%。

今年,65岁的林瑞生预计引退,同为该区行动党原议员的前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也将任满三届,外传也将退下。面对潜在强敌,行动党究竟会调派谁压阵,值得留意。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认为,比起骁勇善战的重量级阁员,行动党较有可能派出青壮派的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如裕廊集选区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到东海岸独当一面。

他说:“否则,这很容易被反对党操作成行动党不信任自己的第四代部长,须搬出‘大炮’才能稳住胜利。”

学者:工人党原议员或走出阿裕尼转战东海岸

尽管工人党尚未表态,但该党自2006年便屡攻东海岸,距离胜利最近的一次是2011年,以9.66个百分点的差距失之交臂。上届大选,工人党虽以39.27%得票率败北,但仍以得票率不俗的落选者姿态让团队中的贝理安和吴佩松成为非选区议员。

近日,也是阿裕尼集选区原议员的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和上届出征凤山区结果高票落选的工人党原非选区议员陈立峰,都现身区内熟食中心,引发联想。但也有消息指陈立峰将取代原议员方荣发,捍卫工人党在后港单选区的大本营。此外,吴佩松4月因健康问题宣布不参选后,工人党在东海岸的部署更令人关注。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庄嘉颖受访时推测,工人党或派出“具备问政经验以及市政管理经验”的候选人到东海岸开辟疆土。言下之意,或有工人党原议员走出阿裕尼团队转战东海岸,到时两党竞争料更加激烈。

比起骁勇善战的重量级阁员,行动党较有可能派出青壮派的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如裕廊集选区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到东海岸独当一面。否则,这很容易被反对党操作成行动党不信任自己的第四代部长,须搬出“大炮”才能稳住胜利。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