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行动党新面孔出现“高龄化”现象 观察家:重点是如何为党和国人做出贡献

字体大小:

行动党26名已曝光新人的平均年龄为43岁,年纪最轻者36岁,两者都是2001年以来最高的。年届五旬的新面孔也有四人,同样相对罕见。

人民行动党下来几天预料会正式介绍新候选人,据《联合早报》多个月来的观察,这个老牌政党来届大选的新面孔出现“高龄化”现象。

20200624_news_gepap_Large.jpg

26名已曝光新人平均年龄为43岁,年纪最轻者36岁,两者都是2001年以来最高的。年届五旬的新面孔也有四人,同样相对罕见。

这些新面孔分别是出现在义顺集选区的吴顺喜(51岁)、盛港集选区的黎鸿业(54岁),以及马林百列集选区的陈诗龙医生(55岁)。预计出征白沙—榜鹅集选区的陈国明(49岁)则是过了生日就满50岁。

不过,他们预计初次参选的年龄并没有打破胡赐道博士的纪录,当选后出任财政部长的胡赐道1984年在牛车水区首次竞选时,已有58岁。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受访时指出,随着新加坡人口老龄化,政治新面孔不再那么年轻是很自然的。他说:“以平均年龄40来岁而言,他们留在政坛15年不是问题,这就足以让他们当三届议员了。”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也认为,一些候选人虽较年长,但具备不错的履历和相关行业经验,重点是他们如何为行动党和国人做出贡献。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年纪偏大对行动党来说不成问题,因为“在老龄化社会中,50岁可以说相对年轻”。

女性新人比率难突破

女性新面孔的比率则保持平稳,自从2001年以来就维持在两成左右,来届大选为27%。纵观全球女性参政意愿高涨,为何本地女性新人始终无法突破三分之一的门槛?

陈添金说:“女性须照料家庭,还要成为干练的领导者,肩负人们太多的期望。”

比尔维尔星也指出,感兴趣参政的本地女性人数不太多主要是因为家庭负担太重。“我们应该鼓励更多女性参政,让有能力者平衡政坛的性别比例,以及为女性问题发声。”

新面孔当中,有法律背景的有四人、医药背景一人、私企10人、公务员或武装部队背景五人,这个比率和过去几届大选接近。本届大选也至少会有颜晓芳(46岁)和法米(47岁)两位曾经有公务员或军队背景的工运新面孔,一改上届大选后才让党选议员加入全国职工总会的做法。

颜晓芳今年4月出任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副总裁;法米则从4月起成为职总行政与研究署的一名处长。行政与研究署是为职总提供后援的专业单位,负责处理劳资关系、会员会籍、就业和培训等事务。

在这几届的大选中,行动党都派出具备慈善组织或社会企业经验的新面孔,较早前有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潘丽萍和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今年共有三名,分别是谢秉辉(36岁)、黄玲玲(48岁)和陈浍敏(37岁)。

陈添金指出,来自慈善组织或社企的新面孔能够反映不同观点,这能为行动党加分。

比尔维尔星则说:“这是件好事,意味着政坛能够代表社会的更多层面,视野会更宽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