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70公交枢纽 将设免触式测温仪

免触式测温仪采用红外线技术,乘客只要站在指定位置,仪器两秒内就会显示出体温。(唐家鸿摄)
免触式测温仪采用红外线技术,乘客只要站在指定位置,仪器两秒内就会显示出体温。(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免触式测温仪采用红外线技术,乘客只要站在指定位置,测温仪两秒内就会显示出体温。体温若低于38摄氏度,仪器的LED灯条就会亮起绿灯;若超过38摄氏度,则会亮起橙光。

到今年第三季,全岛70个公共交通枢纽,包括20个巴士转换站和50个地铁站将设立免触式测温仪,鼓励乘客自行测量体温,保障健康。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昨天(6月24日)宣布上述消息时指出,仪器将在这些地点放置长达一年。

随着我国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在人流量较高的交通枢纽安装测温仪,与公交、工作场所、商场和社区设施等已落实的安全管理措施相辅相成。本周起,五个交通枢纽——布莱德地铁站、中峇鲁站、文庆站、武吉班让和实龙岗巴士转换站已率先装置了仪器。

其他地点最迟在第三季完成安装。

免触式测温仪由国防科技局和科技公司HOPE Technik一同研发。仪器采用红外线技术,乘客只要站在指定位置,测温仪两秒内就会显示出对方的体温。体温若低于38摄氏度,仪器的LED灯条就会亮起绿灯;若超过38摄氏度,则会亮起橙光。

此时,乘客应使用其他温度计确认体温,若有发烧症状或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测温仪不会收集数据,也没有储存摄像画面的功能。

当局虽没有强制规定公众一定要在交通枢纽进行体温检测,但文社青部心理防卫与参与司高级司长乐楚曼南希望通过设置自行测温仪,鼓励公众养成定时测温的习惯。

公交业者新捷运、SMRT、易塔通(Tower Transit)、前进(Go Ahead)早在今年2月和3月间,已在三个地点展开了试验计划,收集用户反应,以改善仪器的设计和易用性。项目获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国防科技局和陆路交通管理局支持。

国防科技局高级工程师曾世杰说,试验期间,有用户反映不知要与仪器靠得多近,因此,团队加入距离感应器,只要用户与机器的距离在40公分以内,仪器就能较准确测量体温。

平时都会乘搭公交上学的陈惠义(19岁,学生)说:“相对于手握的测温仪,这个仪器更快,也容易使用。只要没有赶时间,我愿意使用,因这不只关乎自己,也关乎其他乘客的健康。”

不过另一名乘客刘仁爱(27岁,店长)则提到,测温仪的位置不显眼。“要是不仔细看,我以为仪器一旁的海报只是普通鼓励公众注意健康的告示。或许可以安排一些人在场讲解仪器的用途。”

退休者林瑞英(70岁)也建议装置适合儿童高度的测温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