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朝野元老国会纵辩数十载 吴作栋刘程强引退 本届大选不上阵

字体大小: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说,他倾向于趁身体还健康时卸下议员职务,让接班人顺利接手。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则说,他从出任工人党秘书长后就为交班做准备,也完成了党的人员更新,已没有遗憾。

各政党备战大选、介绍新秀的当儿,政坛老将也从政治舞台谢幕。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宣布退出政坛,不参加本届大选,为长达44年的从政生涯画上句点。

在国会服务时间最长的反对党议员、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同样挂起战袍,转到幕后以另一种方式为党服务。

总理公署昨天发布吴作栋本月24日写给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总理的信函以及李总理昨天的回函。吴作栋在信中说,他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不参加本届大选。

上个月刚庆祝79岁生日的吴作栋指出,很多人请他再参选一届,但他不应该那么做,因为到了80多岁,他的精力将大不如前。

吴作栋说,新加坡政治稳定的关键在于领导班子顺利、有序交接。他在2004年我国经济从沙斯疫情复苏后,李总理已准备就位时,便交出领导国家的棒子。“同样地,我倾向于趁身体还健康的时候卸下议员职务,以让接班人顺利接过马林百列。”

获吴作栋推举为马林百列接班人的,是55岁的百汇班台集团前总裁兼董事经理陈诗龙医生。行动党昨天在新人介绍会上正式介绍他。

吴作栋说,他大力支持李总理在国家层面的领导交接计划,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领导的第四代领导班子在冠病疫情中也接受考验,变得更强大。

他也说,行动党应物色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团队,并开始建立第五代领导班子的核心。

吴作栋1976年当选马林百列区议员,隔年受委担任政治职务。1990年11月,他从建国总理李光耀手中接过棒子,成为我国第二位总理,直至2004年8月交棒给李总理。

李总理:尊重吴作栋退休决定

交棒后,吴作栋改任国务资政,并于2011年5月退出内阁,改任荣誉国务资政,留任国会议员。

李总理昨天在复函中接受吴作栋引退的决定。他指出,我国在吴作栋总理任内经历亚洲金融危机、九一一事件和沙斯疫情等创击,吴作栋在危机中稳健的领导风格给国人带来安慰和勇气。

李总理说:“马林百列的基层领袖和居民会想念你,但他们和我一样理解和尊重你退休的决定,因为他们见证你一生中提倡领导更新的原则。”

反对党阵营方面,工人党昨天召开第一轮准候选人介绍会,秘书长毕丹星在会上宣布刘程强连同陈硕茂和方荣发两名议员,都不参加本届大选。

毕丹星指出,这是三人与党领导的集体决定,是时候让党资深队员换一种方式服务,在幕后提供引导,以推进领导层年轻化,不与选民脱节。“他们不参选,但不代表引退。”

刘程强两个月前在家中跌伤头部,目前正稳健康复。他昨天在住家外受访时指出,他在此之前已决定不参选。

刘程强说,从他出任工人党秘书长之后就为交班做准备,不断推动党的人员更新,两年多前他正式交棒,很高兴能完成这个政治历程。

“参政没有完美的成绩单,我只是在不同情况下根据国家政治体系的需要,尽力而为。我问心无愧地付出了,我没有遗憾。”

刘程强1988年首次代表工人党参选,1991年在后港区胜选,进入国会,服务近30年。2011年,他带领工人党从行动党手中夺下阿裕尼集选区,使工人党成为我国选举史上首个成功攻下一个集选区的反对党。

哈莉玛总统昨天也在面簿贴文说,尽管吴作栋和刘程强分属政治光谱上对立的两端,两人却彼此尊重。“两人同一天宣布不参加本届大选的决定,是不可思议的巧合。”

竞选期将至,各政党昨天继续如火如荼召开准候选人介绍会。行动党共介绍11名人选,工人党也召开首场介绍会介绍四名人选,前议员陈清木医生领导的新加坡前进党则有五张新面孔亮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