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以上患急性呼吸道感染 7月起须接受冠病检测

字体大小:

我国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已一周,卫生部长颜金勇指出,虽然社区病例仍保持在低水平,但国人还是要保持警惕。随着更多活动恢复,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更为频繁,感染风险也会跟着提高,因此当局将进行更多策略性检测。从7月1日起,所有13岁及以上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在首次求医时须接受冠病检测。

目前,只有45岁及以上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才须接受检测。

颜金勇昨天在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说,第二阶段解封一两周后,确诊病例料增加,因此当局必须迅速找出受感染者并隔离他们,以防形成大型感染群。

“所有确诊病患的密切接触者,无论是否出现症状,都得在隔离期开始和结束时接受检测。即便没有症状,当局也能找到他们。”

颜金勇指出,政府将继续在社区里监测弱势和高风险群体,如疗养院职员和年长住户、学前教育中心职员,以及从事必要服务领域的复工职员。此外,随着我国逐步开放边境,入境我国者在居家通知期结束前也须接受检测。

目前每天检测1万1000至1万2000次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透露,当局目前每天检测1万1000至1万2000次,有时甚至可达1万4000次。

“检测次数取决于当天的检测策略以及进行检测的客工宿舍,因此新增病例数字每天都会变动。”

麦锡威也说,社区里许多检测都采取合并检测法(pooled testing),即把多个拭子样本合并同时检测,以提高效率。当局也通过血清检测抗体来确认客工是否已康复,并会继续监测无症状的必要服务员工,以便及时发现是否出现社区传播。

不过颜金勇强调,即便检测次数增加,当局仍得采取针对性的检测策略,以更好地判断社区里是否有潜在病例。这意味着,没有症状的公众不能随意要求接受检测,如果不存在感染风险,测出确诊病例的概率非常低。

卫生部也发文告说,当局将继续检讨风险评估,在必要时进行更多针对性的检测,包括检测常接触旅客的前线职员,以及住在公共设施和庇护所的人。随着检测人数料增加,保健促进局也会在下来几周开设更多区域检测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