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吁亚细安三管齐下抗疫保经济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要对抗冠病疫情,亚细安成员国应共享抗疫科技、合作生产和分发疫苗,以及制定协议来逐步且安全地放宽亚细安成员国之间的旅行限制。

要对抗冠病疫情,亚细安成员国应共享抗疫科技、合作生产和分发疫苗,以及制定协议来逐步且安全地放宽亚细安成员国之间的旅行限制。

李显龙总理昨早通过视讯出席第36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峰会,致辞时指出这点。

他说,亚细安成员国如何应对这场危机,将决定亚细安在竞争中领先还是落后。因此,各国在努力让经济回归正轨时,应通过三方面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与计划。

首先,各国应共享科技,以遏制这场大流行并防止未来新一波的感染,这包括善用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来交换有关科技抗疫的点子和经验。

我国早前研发可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合力追踪”(Trace Together)手机应用,并将它设为开放源码,让亚细安其他成员国或人士可自由使用与调整。

其次,李总理建议本区域应共同努力并与外部伙伴合作,在冠病药物或疫苗成功开发和面市后,确保供应是公平、稳定且负担得起的。

他透露,我国正在加强生产疫苗的能力,以便疫苗制造商可使用我国设施来满足本区域需求。

“亚细安国家也应探索如何共同努力,促进在生产和分发疫苗方面的合作。这是建立在去年11月签署的《亚细安疫苗安全与自足宣言》的基础上,将有助我们避免偶发性的疫苗短缺,并改善实惠且优质疫苗在整个亚细安的供应。”

最重要的是,亚细安成员国须避免让冠病病毒永久损害其经济。李总理指出,世界各地的政府已花费数万亿元来保工作、保企业和保经济,但没有一个国家能独自保持贸易的流动或国际供应链的运转。

“各国必须共同努力,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并保持供应链的连通性。亚细安须向世界展示我们对商业往来保持开放。随着许多国家趋向内视,一个开放、稳定和一体化的亚细安将吸引许多投资者到本区域。”

李总理因此建议制定协议来逐步且安全地放宽亚细安成员国之间的旅行限制。他也希望尽快确定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的日期。

第36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峰会由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越南的总理阮春福主持。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也通过视讯出席了峰会。

阮春福在峰会开幕仪式致辞中也强调,冠病疫情对亚细安成员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严重影响”。他说:“它刷掉了近年来的(经济)成果……威胁了数百万人的性命。”

阮春福希望,本届峰会是亚细安各国再次弘扬团结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和挑战、稳步向上的机会。他呼吁一方面继续控制好疫情,另一方面应尽早克服疫情带来的后果,重新推动经济发展,尽力完成今年内亚细安的互联互通及合作目标。

此外,根据出席官员的消息,至少四个国家的领导人,包括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都提议开通成员国之间的旅游走廊,以协助恢复本区域经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