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不参加本届大选 陈硕茂曾被视为阿裕尼“王牌” 方荣发曾临危受命保住后港

字体大小:

不论是对党内或党外人士来说,陈硕茂一直都是具争议性的人物。

2011年大选,当时的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破釜沉舟走出驻守20年的后港区,率队直捣阿裕尼集选区,陈硕茂曾被视为这个五人团队里的“王牌”。

进入人生下半场,这名毕业自英美名牌大学、叱咤国际金融界的商业律师誓言,从海外归来并加入工人党,就是要回报新加坡社会,并助以打造“第一世界国会”为愿景参选的工人党攻下一个集选区,在新加坡的选举历史上记下一笔。

进入国会初试啼声,一些人可能也还记得,陈硕茂曾以生动的比喻,为自己身为反对党议员在国会上所扮演的角色定调。他指出,议员们应成为喜欢谏言、说真话的魏征,执政党则为明理的唐太宗,双方携手可开出太平盛世。

国会第一任期表现
被评为没达到选民期望

不过,他在国会第一个任期的表现,后来一直被观察家评为没达到选民的期望。

在工人党内,一些资深干部印象最深刻的,是陈硕茂在2016年党干部大会上挑战秘书长职一事。一名不愿具名的党员昨天受访时说:“虽然他没有成功,但给人们制造了一种工人党出现分裂的印象。”

当时担任秘书长15年的刘程强表示,这是健康的民主过程,而非分裂。往后的工人党活动,陈硕茂也没有缺席,并且积极参与。这名当选后不久就辞去工作专注于选区事务的两届议员,也依然在阿裕尼巴耶利峇分区服务居民。

前天,工人党现任秘书长毕丹星宣布陈硕茂以及方荣发,将连同刘程强不参选时,记者第一时间电邮联系陈硕茂。不到五分钟,陈硕茂给予答复,如同近年对待任何媒体要求一样,他客气地婉拒了访问。低调的姿态与初踏入政坛时,面对媒体总是侃侃而谈,形成强烈对比。

自知无法取代刘程强 凭努力赢得后港居民的心

方荣发进入国会,则是临危受命。2012年后港区因为饶欣龙事故闪电补选,方荣发守住了这个刘程强坚守多年的工人党堡垒,但他一直知道,自己无法取代刘程强在后港选民心中的位置。用他自己的比喻:刘程强穿的是21号鞋,他穿的只是3号鞋,一些年长的后港居民有事还是会坚持找刘程强帮忙。

不过,在后港服务八年,被居民“阿发阿发”地叫着,方荣发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在国会,他常为弱势群体发声,也为自己的选民请愿。

如今工人党组织秘书陈立峰准备接过棒子,方荣发也不打算闲着。他接受访问时坚定地说,本届选举还是会为工人党奔波,在幕后助选,或许比自己参选还要忙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