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亿元配套助建筑业应对冠病冲击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前排左)和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前排右),昨天走访爱德华太子地铁站工程附近的隧道工程工地,了解负责施工的许兄弟建筑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如何筹备安全复工。(谢智扬摄)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前排左)和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前排右),昨天走访爱德华太子地铁站工程附近的隧道工程工地,了解负责施工的许兄弟建筑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如何筹备安全复工。(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政府将推出总额13亿6000万元的援助配套,其中5亿2580万元用来协助建筑业者应对为遵守安全复工条例所须支付的花费,已复工及待批准复工的业者都可获得援助。

政府将推出总额13亿6000万元的援助配套,协助建筑业者应对冠病疫情的冲击,让它们在争取达到安全复工标准的同时,也能更长久地维持运营。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和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6月27日)走访爱德华太子地铁站工程附近的隧道工地,了解负责施工的许兄弟建筑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如何筹备安全复工。李智陞在走访工地后,分享了为建筑业推出的最新援助配套及其涵盖范围。

其中,有5亿2580万元将用来协助建筑业者应对为了遵守安全复工条例所须支付的花费,不管是已复工还是待批准复工的业者都可以获得援助。当局日后将公布援助细节。

另外,考虑到建筑承包商也须指派安全管理人员执行工地的整体安全措施,4800万元将用以协助业者支付这方面的工资。达到防疫安全标准的业者如果聘用的是新加坡籍或永久居民安管人员,当局将分担安管人员50%工资,资助期从今年9月至明年2月。

当局也会与承包商共同承担与政府工程施工期延长有关的费用。只要是今年6月1日前截止招标的标案和政府建筑工程合约,当局将承担一半因工程延长所累积的费用,资助顶限为合约金额的1.8%。

由于一些建筑工程尚未全面复工,当局将支付负责政府项目的业者工程预付款。负责政府工程的主要承包商早前已获得4月和5月的预付款。

接下来,当局将付预付款给负责政府工程并受影响的业者,直到工程获准复工为止,支付总额顶限为所签订项目合约的5%或1000万元,以较低者为准。主要承包商须在获得当局付款证书的两周内,将一部分预付款转给分包商。

约4万3000装修工程获准开工

李智陞也透露,至今获准开工的装修工程约4万3000个。另外,约1150个大大小小的公共与私人领域建筑工程已获准复工。

在当局与业者共同制定的“安全重启计划”下,雇主必须为工人做冠病检测、在工作场所和住宿实行安全距离,以及安全载送员工,满足了这三方面的要求才能复工。

李智陞说,既要快速复工,但也必须与业者紧密合作,确保达到安全复工标准。有鉴于此,建设局在新加坡建设专科学院设立了重启建筑工程运作中心。

他说,中心集合了建设局人员,还有其他机构、商会及业内伙伴,他们将紧密合作,将相关信息流与须完成的程序资料整合起来,包括为客工进行测试,如何重启运作等。

许兄弟建筑土木工程有限公司目前手上有九个建筑项目,八个已获复工许可。但目前可开工的工人只有约15至20%,主要因须遵守安全复工条例,循序渐进。

公司主席许庆祥受访时透露,要让所有客工复工,就须准备好住宿和达到各项安全标准,这估计会让工程延误约六至九个月。他说:“当局给予的援助来的及时,有助降低运作成本。我也希望政府接下来考虑提供应付客工住宿成本的援助。如果我们可以直接在工地搭建宿舍,也有助降低载送客工的交通成本。”

承担建筑业者冠病检测费用 至明年3月

政府将继续为建筑业者承担冠病检测的费用,直到明年3月。

建设局指出,配合当局的安全管理措施,雇主必须定期让员工接受定期检测,以保障员工安全。这包括建筑业所有持有工作准证的员工、S准证持有者(办公室的职员除外),以及在工地工作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与就业准证持有者。

政府早前已宣布,会为建筑业持有工作准证的员工及S准证持有者承担定期检测费用,直到今年8月。

政府接下来会为建筑业继续承担检测费用至明年3月,以助建筑业安全重启工作。

拨9亿2000万元 延长建筑海事与加工业外劳税回扣

政府将延长建筑业、海事船厂以及加工业的外籍劳工税回扣,为此拨款多达9亿2000万元,帮助这几个领域约1万5000个企业。

人力部与贸工部昨天发联合文告说,从8月起这些领域的企业可获得的外劳税回扣,以每名受雇工作准证持有者每月90元回扣来计算,直到2021年12月。接近2021年底,政府将检讨是否须延长回扣,至2022年12月。

许多企业得适应安全管理措施,而建筑、海事与加工领域面对的要求让企业的成本大为提高。例如,雇主得安排交通接送员工到工作地点。按组分工意味着多数员工只能在一个工地工作,不能随时调动到别处。错开员工休息日也导致分包商之间得紧密协调安排。

根据“坚毅前向”预算案,无法在6月开工的企业不必支付6月的外劳税,并获750元外劳税回扣;7月则免付一半外劳税,并获375元回扣。建筑、海事与加工领域的企业自动获益。

这些领域的员工所住的客工宿舍大多会被列为“安全”,员工到了7月底可复工,减免外劳税的安排因此会在8月终止。不过,外劳税回扣将以较小比率继续延长,以便支持这些企业,让它们有更多时间做调整。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表示,所有企业得实行安全管理措施,而对建筑、海事及加工业的要求就更严谨。建筑业的工作进度会比疫情前来得慢,这期间公司会面对许多压力,因此政府须提供支援,协助它们应付额外成本、生产力下跌的损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