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观察家:除非选区攻防需要 行动党后座议员一般满三届让贤

字体大小:

国会议员引退并没有固定的方程式,但受访政治观察家指出,除非有特别的选区攻防需要,人民行动党后座议员一般任满三届后就会让贤。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受访时指出,每隔一段时间就让没担任政治职务的后座议员为新人腾出位子,是行动党为国会引进新血的一向做法。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教授陈庆文也说,议员不再参选的最主要原因是已经至少当了两届议员,但也有一些议员可能只当了一任就因个人原因退出。

李总理昨天(6月27日)上午发布行动党2020年大选的竞选宣言时,透露将有20名议员退出政坛。《联合早报》根据“后座议员任满三届”,以及“卸下政治职务”这两个标准,对解散前的国会议员名单进行梳理,再结合来自基层的消息,整理出一份预料将退出政坛的20人行动党议员名单。

名单上除了已经宣布退出政坛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以及“七届元老”张有福,另有五名卸下政治职务的行动党议员预料将会让贤。

他们是前部长林勋强、林瑞生和雅国博士,以及前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和前政务部长张思乐。

已经当选五次的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以及两度连任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外交部政务部长陈振泉,预料也会退出政坛。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指出,他相信属于“第三代”的政治人物也会在下届大选之前逐渐淡出。

“新加坡的政治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是时候让更新、更年轻,来自不同背景的新人接手,这对党和领导层的更新是一件好事。”

此外,如果以三届作为分水岭,一些后座议员虽然未满三届,但已经有种种迹象显示他们将让贤。这些议员包括宏茂桥集选区的洪鼎基、丹戎巴葛集选区的谢世儒、白沙—榜鹅集选区的再纳和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的王鼎昆,他们都已经连任一次;只任一届的蔡厝港集选区原议员余家兴据知也在离开政坛之列。

不过,也有任满三届的后座议员预计将捍卫他们的议席,他们是东海岸集选区的陈舜娘、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的连荣华与迪舒沙,以及蒙巴登区的林谋泉。

分析:行动党东海岸团队从别处调将非上策

陈庆文指出,如果陈舜娘不再竞逐东海岸议席,意味着五人团队中有三人将是新面孔,这对选战或多或少有些不利。不过他也指出,已经任满三届的后座议员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参选。

比尔维尔星则认为,陈舜娘还是有可能退下,因为工人党此番强攻的对象已经转向盛港集选区,东海岸团队的攻击力可能不强,因此可以放心替换三个人。

他也认为,如果行动党一如2011年一样从别处调将,东海岸的军情未必有那么紧急,“比如张志贤从隔壁选区调来,足以稳住局面”。

不过,陈庆文认为调将非上策。“这会让人觉得行动党现在还得依靠第三代领导班子的成员扛大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