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锐减慈善施诊爱心不息

不少慈善施诊机构受冠病疫情冲击,无法举办筹款活动等因素,过去两个月来善款锐减。图为中华医院大巴窑总院登记处。(档案照片)
不少慈善施诊机构受冠病疫情冲击,无法举办筹款活动等因素,过去两个月来善款锐减。图为中华医院大巴窑总院登记处。(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爱心点灯

受疫情影响,慈善施诊机构善款锐减超过50%。受访的机构负责人说,虽然善款大幅减少,但获得政府援助,不会降低施诊服务质量。

他们期望疫情进一步好转后,可以恢复筹款活动,也呼吁有能力的善心公众和企业继续给予支持,帮助弱势者。

免费为年长者及弱势群体看诊,只收低廉药费的慈善施诊机构,过去两个多月因无法举办实体的筹款活动,加上病毒阻断措施期间登门捐款人数下降,导致善款减少达60%至70%。

但受询的施诊机构强调,经政府援助,运作目前不受影响,更不会降低医疗服务和药物的质量及水平。

虽暂时无须动用储备资金,受访施诊机构盼公众按能力所及乐捐,帮助它们可长期持续经营。中华医院最近在网站发布通告,呼吁公众慷慨捐助。

中华医院院长兼董事会主席刘少夫受询时说,院方的善款相当大部分来自慈善义演、行兼跑等筹款项目,由于这些大型活动仍未恢复,也不能进行户外筹款,严重影响院方募款的能力。

加强网络募款能力

不少病人平时看诊后会顺便捐款,但4月、5月的病毒阻断措施期间,能前往看诊的病人受限,登门捐款者也减少了。刘少夫说,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导致院方过去两个月筹得的善款,比平时下跌约60%。

刘少夫也说,院方明白各项抗疫及安全措施的必要,也感激政府推出雇佣补贴计划,协助雇主减轻工资成本,院方目前不会动用储备资金。

“这次疫情冲击全球。我们理解许多企业面对困难。希望有能力的企业和公众能继续给予捐助。无论如何,中华医院一定会维持医疗水平,确保病人获妥善照料。”

中华医院正筹划10月的周年慈善晚宴,刘少夫希望相关措施到时能进一步放宽,活动可顺利举办。他说,院方有意加强网络募款能力,目前正在探讨举办一场线上义演。

新加坡佛教施诊所受询时透露,今年4月和5月筹集的捐款,比去年同期减少75%。

执行长贤通法师说,佛教施诊所原本计划5月底进行售旗募款活动,因病毒阻断措施而须取消。阻断措施期间,施诊所属下多所分所一度暂停服务,能够上门乐捐的病人大幅度减少。自解封第二阶段起,为配合安全距离措施,针灸师每小时也只能看五六名病人 ,针灸病人仍需预约。

面对经济不景,网上和支票捐款也受冲击。她说:“我们也在探讨网络募款模式,希望能获得一些新捐款者的支持。这期间,大家为了生计都不容易,我们也不敢奢求。希望到了年底,疫情进一步稳定后,我们能发动慈善义走等活动。”

定期捐款维持稳定

佛教施诊所最近获得晋江会馆的援助,该会馆为给医护人员致敬自创闽南歌曲,上载众筹网站Give.asia,同时为佛教施诊所筹款。

至于大众医院,过去两个月捐款也减少50%。院长萧士发医师说,院方的善款不少来自庙宇及社团庆祝活动,但这些大型活动自3月底暂停。

“所幸仍有一些善心人士和基金仍定期给予捐助。我们最大的希望是疫情尽快缓解,好让我们能开始策划筹款活动。”

同济医院行政经理林琴琴受询时说,这次疫情对慈善机构造成的影响相当大,院方在4月和5月筹得的捐款比平时减少60%。“登门捐款、病人乐捐及网络捐款,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通过财路(GIRO)的定期捐款,还维持稳定。”

她指出,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后,慈善机构也还不能进行筹款活动,同济暂时没有相关安排。“一般到了年底,我们会收到有一些企业会捐款,但今年还是未知数。希望政府的援助措施能帮到这些企业,也希望整体经济情况尽快趋向明朗,让更多善心企业和公众按能力乐捐。”

善济医社捐100万元给奋勇基金

尽管同样受到疫情冲击,面对善款减少,善济医社仍捐献100万元给奋勇基金,要帮助面对更大财务困难的慈善机构。

善济医社义务主席卓顺发受访时说,善济和其他慈善机构一样,如今面对筹款的困难和挑战,今年5月筹集的善款,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

尽管如此,善济医社董事会上个月一致通过为奋勇基金(Invictus Fund)捐献100万元的决定。卓顺发说,善济估计有约两年的储备资金,并非“有用不完的钱”,只是希望在这非常时期,发挥同舟共济的精神。

“相信有不少慈善机构比我们面对更严重的困境。我们希望借助这笔捐献,鼓励国人更关注慈善机构,踊跃捐赠给奋勇基金,支持慈善机构渡过难关,更好地照顾弱势群体。”

卓顺发说,善济在困难的时候曾获得社会热心人士和机构的援助,也是总统挑战慈善活动的受益机构,如今希望趁有一些余力,回馈社会。他强调,善济下来会在情况允许时会更努力筹款,希望凭服务水平及可信度,争取善款。

奋勇基金是国家福利理事会设立的基金,旨在为社会服务机构筹集私人捐款,确保这些机构在冠病疫情期间有能力服务弱势群体。

有意捐款给奋勇基金可上网:www.comchest.sg/theinvictusfund,或giving.sg/Community-Chest/TheInvictusFund。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