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不应出于意识形态削减外籍劳力

字体大小:

把客工人数减半,本地生产力不会因此提升一倍,更糟糕的是,国人生活水平可能下降,生活费则会上涨。

尚穆根重申,这次冠病病毒在客工宿舍迅速传播的原因,不是外界所说的宿舍过于拥挤,而是宿舍群居生活所致。因此,陆续改善客工宿舍条件,包括设计阶段就要确保有能够把客工隔开来的空间,这样出现传染病时,才有地方把病人隔离起来。

“六星级的豪华游轮自然没有环境过于拥挤的问题,那为什么它也难逃乘客集体染病的厄运呢?原因就是群居,只要是群居,大家共同生活、用餐、煮饭,一旦暴发传染病大家都容易被感染。这不是人均居住空间是四五平方公尺,或八平方公尺的问题。”

他也坦言,如果不是让客工住在离组屋区较远的地方,那暴发疾病时就不能把病毒局限在宿舍里,而是殃及整个新加坡。

务实主义是我国领导人秉持的原则,尚穆根也不例外。“当然我们必须提升各行各业,要它们使用更多科技,但客工是一个成本较低的资源,我们不应该从意识形态的角度出发,坚持要大幅度减少外籍劳力。”

他补充,提升和提高生产力面对一定局限,因此必须继续引进客工,也就需要宿舍。解决方案就是设法尽早察觉病毒,并在暴发疾病时,把健康和染病客工分开。“因此,方案可能是重新设计客工宿舍,确保必要时能把一些地方封锁。”

走访宿舍安抚客工情绪

说得一口流利淡米尔语的尚穆根在冠病疫情期间走访了多个客工宿舍,一个原因是传达人文关怀,也就是为客工伸出友谊之手,让客工知道我国政府会照顾他们。

另外,他也从安全考量出发,毕竟阻断措施实施期间客工寸步不能离开宿舍,容易出现纷争,同样必须让他们安心。2013年小印度骚乱事件发生,时任外交部长的尚穆根,同样走访了客工宿舍,到那里安抚客工情绪。

考虑到他无法一一走访客工宿舍,尚穆根这回决定把他的发言内容录成视频,广发给客工们。

为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人应付疫情冲击,律政部相继出台了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援助措施)法令与修正法令,包括制定中小企业租户的租金减免框架,为因冠病疫情承受资金周转压力的中小企业制造喘息空间。

尚穆根说,有鉴于还有许多人不明白法律条文,律政部也会制作视频,把政府给予租户的援助配套细节等融入其中,再发给租户。

被问及为何第四代领导人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时,第三代部长也扮演吃重角色,尚穆根马上纠正这种“代际”想法。

“我今年61岁,年龄更接近副总理王瑞杰,与李总理的年纪反而距离较大,你可能说我是3.5代……但关键不是按第几代领导人来应付问题,每名阁员其实都扮演一定角色,我们一起在内阁会议中解决问题,总理仍是统筹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