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跑巴士站听民意 深耕社区传连荣华将转战单选区

连荣华(左)定期向居民汇报正华区的发展计划。(受访者提供)
连荣华(左)定期向居民汇报正华区的发展计划。(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视频摄于2018年11月,由正华乐龄组提供)

连荣华2006当选议员,驻守正华区快14年,他自2016年推行“爱心巴士站”计划后,每月跑区内巴士站至少一次,从早上7时开始在巴士站听取民意。有消息指他将被调派武吉班让单选区,取代卸任的张俰宾博士。

五届议员张俰宾博士退下后,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原议员连荣华(56岁)据悉会转战武吉班让单选区,对他来说这可算是回老家。

有消息说连荣华将调派武吉班让单选区,取代卸任的张俰宾博士(60岁),他昨天回答《联合早报》说:“一切等提名日揭晓。”

小时住兀兰11英里半的橡胶园,念武吉班让小学的连荣华,在那一带生活了50多年,武吉班让可说是他的老家。

“我算土生土长,对这儿有深厚情感。长大后,一心想能为居民做点什么,把市镇建设得更好。”

他也说:“过去的14年,非常感恩能在武吉班让市镇的正华区服务。如有机会为武吉班让单选区居民做事,改善生活,我将会全力以赴,毕竟这里也是我成长,生活与有深深情结的地方。”

议员一般走访咖啡店、商场或食阁了解居民诉求,连荣华也不例外。但他也勤跑巴士站,相信是少数通过跑巴士站来探民情的议员。

连荣华2006当选议员,驻守正华区快14年,负责泽拉邦(Jelapang)、实加(Segar)和信佳(Senja)一带约125座组屋。他说,该区有14对巴士站。他自2016年推行“爱心巴士站”计划后,每月跑巴士站至少一次,从早上7时开始,在巴士站与居民闲聊,有时请他们喝咖啡,碰到节庆就送小食。

七早八早见议员出现巴士站,居民起初反应慢热,到最后见怪不怪,热烈反映各种民生课题,比如电动踏板车的安全问题。

又“吵”又“咬”交长要求开通更多巴士路线

他每年走访五六十座组屋,五年任期可以走“两圈半”。

交通问题多年来困扰该区居民,也是连荣华刻不容缓、花费最多精力与时间的课题。

“我们这区的交通真的不方便。这些年来,组屋越建越多,许多新路连巴士也没来。我走访时,就给不少居民痛骂,冲击特别大。”

决心改进交通问题的他,常跟巴士公司交涉,频频“吵”前交通部长林双吉和吕德耀,对现任交通部长许文远也当然“咬着不放”。

巴士公司直言,增设一条巴士路线,需要百多万元,买巴士要钱,还得考虑巴士车长薪金等,一句话:很难。

无法取得显著进展,他转向陆路交通管理局和交通部,在国会促政府干预,提供更多巴士资源和财力支援。

不断叩门祈求,终于降下甘露。2012年,政府宣布推出11亿元“改善巴士服务计划”,资助公交业者购买550辆新巴士,开辟新路线和提升现有路线的服务素质。

“本区的巴士服务路线逐渐增加,971E、973、974、972和976号都是新路线,而原有的190和960号也增添巴士,缩短等候时间。”

地铁从无到有轻轨素质也将提升

专注解决巴士问题的同时,1999年11月启用的轻轨也呈现老态,频出状况,引来居民怨声载道。

2011年,他干脆邀请前交通部长吕德耀到武吉班让,在繁忙时段乘搭轻轨,了解情况。

“他来了两次,第二次带来好消息,说政府将添购13列新车厢,把载客量增加50%,而且会在蔡厝港站兴建额外月台,减缓繁忙时段的拥挤情况。”

2015年3月,因断路器起火,轻轨严重故障,系统瘫痪24小时,影响多达4万人。

“在这之前,轻轨已出现无数次大小故障。我记得,有居民向我大喊大叫。”

连荣华深知须破釜沉舟,方能改善轻轨的效率、载客量和舒适度,屡屡向政府讨说法。

守得云开见月明,2018年3月,政府终于宣布展开3亿4400万元翻新武吉班让轻轨系统,包括更换旧车厢和供电轨,提升信号系统等,工程预计2024年完成。

“更换电力和信号系统,将能有效解决常导致故障的跳电问题。轻轨提升后,通行时间将缩短。”

2015年12月,地铁滨海市区线(简称市区线)第二阶段正式通车。从武吉班让站到市区,乘车时间减半,其便利让该区居民欢喜不已。

两年后,集合巴士、地铁、轻轨服务及零售商场的武吉班让综合交通中心也竣工。

除了极力推动兴建连接综合交通中心的有盖走廊,连荣华也游说当局在武吉班让地铁站增设一个地下出入口,让居民避开路面繁忙交通,免受日晒雨淋。

他说,过去10年,居民可享受轻轨、地铁和巴士三种公共交通的便利,交通情况获显著改善,生活素质也提升了。

“地铁从无到有,巴士从少变多,还有轻轨素质将提升,整个过程很不容易。我对这样的成果感到欣慰,希望未来有更可靠的轻轨,更棒的巴士服务,也期待地铁延伸到北部。工程尚未完成,还须居民的合作和努力,才能完善交通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